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严防严控作答——贵阳干部群众共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2022-09-14 08:28:32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

  疫情一天没有战胜,就一刻不能放松。

  广大干部群众,以勠力同心、严防严控、日夜鏖战作答,以聚焦重点区域、集中优势兵力解题,坚决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将疫情“围住、捞干、扑灭”,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严防严控:背水一战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当前,贵阳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

  9月10日0时至24时,贵阳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15例;

  9月11日0时至24时,贵阳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30例;

  9月12日0时至24时,贵阳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8例;

  …………

  抗击疫情,贵阳没有退路,唯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把社区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省委主要领导在贵阳市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老旧小区的静态管理是一个难点,要把社区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坚决守住社区防控阵地。

  云岩区老旧小区多、城中村多,静态管理难度较大。为迅速掐断疫情传播链条,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云岩区划分了1075个管控区域,设置了1012个值守点、424个物理隔离封控点,并将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各小区、院落、道路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

  “以最严的措施,确保该‘静’的‘静’下去,该‘管’的‘管’起来。”云岩区常务副区长张丞铭说。

  南明区对花果园划分片区,推行“片长制”和“楼长制”管理。每个片区选出一名“片长”,每个楼栋选出一名“楼长”,推行“定片、定楼、定人、定责”工作方式,扎实做好花果园片区静态管理期间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

  花溪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理措施,坚决防止人员外出流动,做到足不出户、车不出区,区内做核酸人员点对点流动。

  “不要下楼闲逛”“还没有做核酸检测的快下楼”“伯伯,戴好口罩,说的就是你”……乌当区新欣社区志愿者龚文甜,声音已经不甜了,有些疲倦、有些沙哑、还有些坚决。面对居民抱怨“这姑娘有点厉害”,她苦笑作答,“只有严起来、静下来,城市才能早一天‘动’起来,我们的生活才会随时都甜甜的。”

  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闯不过的关。现阶段的疫情传播链条并没有阻断,只有咬紧牙关不放松,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才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扑灭疫情燃点。

  检测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核酸检测是判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关键技术手段。

  贵阳优化检测点位布局,加密全员核酸检测频次,积极推进多轮区域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强化数据比对排查,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覆盖率,努力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尽快把潜在感染者全部捞干净。

  制定科学防控方案,实行“一小区一策”“一栋楼一策”精细化管理措施。“我们小区居民做核酸,都有志愿者敲门、引导。”云岩区尚礼居委会主任张娟说,为了隔离到位,该小区采取的策略是电梯一次只运送一户人家,只有前一户居民抵达一楼,志愿者才折回接第二户居民,避免交叉聚集。做核酸时,志愿者认真查验身份、体温、健康码、行程卡等相关信息,着力提高疫情“早发现”能力。

  贵阳花溪区孟关乡碧桂园小区78岁的杨小萍不会做抗原检测,拿着试剂在家里不知所措,是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手把手教她完成;老伴患有高血压,家里降压药储备不足,杨小萍急得团团转,还是临时党支部党员上门送药。“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这样贴心完善的服务,我们在家才安心。”老人说,坚决听从政府号召,居家不给大家添麻烦。

  愈是关键时刻,愈要勠力同心。当前,贵阳正用好用足核酸检测这个重要手段,将防控体系织紧织密,对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添堵添乱:依法严厉打击“零容忍”

  “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防控人人都做到,解封时间更早到;管好小区门,病毒不上门;犯规要除名,一阳隔七天。”这是贵阳市委宣传部统一发布的手机短信提醒。

  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尺子。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每一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大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时,对于个别人拒不执行防疫措施,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的,公安机关坚决“零容忍”:

  云岩区东山村村民刘某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违规前往路口疫情防控卡点,拒不听从防疫工作人员劝阻、强闯防疫卡点、辱骂防疫工作人员,被给予行政处罚;

  …………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疫情防控中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行为,特别是对不听劝阻、强行冲关闯卡,甚至辱骂、威胁、殴打防疫工作人员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打击。”贵阳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林青话语铿锵。

  同时,对抗疫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贵阳果断出手,坚决处理。

  此时此刻,贵阳已经处于抗疫最吃紧、最胶着的关键阶段,正是“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唯有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决战到底的精气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各项工作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在手上,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才能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