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多举措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水平

2022-09-14 08:35:00  来源: 贵州日报

“挑”得了还要“挑”得好

——贵州多举措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水平

  “难!”谈及刚上任时的感受,年仅24岁的清镇市暗流镇长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明丽坦言,“幸好有暗流镇党建指导员蹲点帮带。”

  今年以来,清镇市通过综合研判、蹲点指导、精准滴灌等方式,推动乡镇班子成员对13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同时,制定出台任务清单和年度履职要点,明确建队伍、强堡垒、抓产业等工作任务,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找准重点、锁定目标。

  乡村要振兴,“头雁”得配强。

  目前,全省17800余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如何确保新上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挑”出好成绩、“挑”出高效率?各地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担子重、压力大、难监管、有风险等问题,打出集中轮训、交流研讨、完善激励机制、健全制度保障等“组合拳”,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水平,增强“会挑”的本领,激发“想挑”的动能,健全“好挑”的机制。

  增强“会挑”的本领

  “没想到培训课程还能自己选。我们村涉及征拆的土地比较多,我选了《土地征收政策解读及工作技巧》这门课,学到很多实用知识。”参加了贵阳市观山湖区组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朱昌镇麦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祖尧感到受益匪浅。

  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观山湖区委组织部在开展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前,通过走访、电话、问卷等方式,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并组织司法、民政、农业农村、公安等多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自行认领12门课程内容;鼓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根据自身需求,有重点、分类别开展学习,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肩上的担子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责任大、任务重,不仅要“会挑”,还要“挑好”。

  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加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其执行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及加强自身建设的本领。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纷纷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套餐”。

  安顺市平坝区的党校教授教学、领导干部帮学、区乡村书记领学“三学”模式,邀请省、市、区、乡、村五级专业人才,开展“菜单式”培训;正安县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设云端课堂、技能课堂、实践课堂,不断丰富培训载体,精细培训板块。

  新岗位、新担当、新作为。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正躬身入局,上好理论课、业务课、典型课、现场课、廉政课,为乡村振兴“增劲蓄能”。

  激发“想挑”的动能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红军渡”街景墙、红军渡码头广场焕然一新,房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

  “郭书记把党员群众都动员起来,一起搞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现在我们产业强了,村庄美了,大家也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潘国刚高兴地说。

  村民口中的“郭书记”正是在去年换届选举中连任的鸭池河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修国。

  “工资增加了,还将我们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大家干劲十足!”郭修国说,“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只管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

  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

  为激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全面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等基础保障,让其留得更安心、干得有信心。

  丹寨县调整“一肩挑”村干部补助,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20%,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奖励分配办法;根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村干部奖励。

  兴义市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支书、主任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激发村干部干事动力。

  健全“好挑”的机制

  今年6月,黎平县德化乡培基村被列为全县2022年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我们村有13名党员,大部分外出打工,在村党员仅6人,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培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熙和说,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等问题突出,工作难以推进。

  “换届前你长期不在村,加之工作方法不对,导致在村里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8月2日,黎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琦来到培基村,帮助杨熙和找出问题症结。

  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班子带不好、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黎平县明确28名县级领导干部结对挂帮2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乡镇班子成员担任“结对帮带”导师。此外,优选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党建业务小课堂,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

  为更好地发挥“一肩挑”制度优势,贵州不断健全“好挑”机制,一方面推动资源向基层聚集、政策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下沉、权力向基层下放,在基层汇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攻坚克难的动力;另一方面,制定出台管理监督办法,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织密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护网”,遏制基层“蝇腐蚁贪”行为。

  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以最佳状态适岗履职。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定理想信念,淬炼“领飞”本领,不断从“挑”得了向“挑”得好转变。(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