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凝心聚力 以“静”制“疫”——云岩区严格落实临时静态管理全力战“疫”

2022-09-14 09:35:55  来源: 贵阳日报

凝心聚力 以“静”制“疫”

——云岩区严格落实临时静态管理全力战“疫”

  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工作人员在搬运云南弥勒捐赠给云岩区的100吨物资。郭然 摄

  本月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扰筑城。为迅速掐断病毒传播链条、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云岩区严格落实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关于临时静态管理的各项措施,以“静”制“疫”,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风险。

  “静”下来才能“动”起来

  临时静态管理的要求有哪些?

  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全体居民居家,除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外,不得外出。承担城市基本运行保障、医疗保障和防疫任务的市民,统一纳入全市健康码“白名单”;凭健康码“白名单”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流动……

  为什么实行临时静态管理?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临时静态管理是为了让大家真正“静下来”,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

  《致云岩市民的一封信》中表示,9月5日零时起,云岩区实行临时静态管理。

  接到指令后,文昌阁街道积极响应,向社区网格员、联户长解读临时静态管理相关内容。

  该街道迅速向辖区居民宣传相关内容,保证临时静态管理顺利进行。

  文昌阁街道地处喷水池及大十字商圈,辖区面积2.203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0078户、66913人。“为了让居民了解临时静态管理的重要性,9个社区居委会在社区群内发布了通知,第一时间告知居民临时静态管理的要求。同时,我们还在封控点区域进行宣传,利用100余个喇叭,每天在固定时段播放实施临时静态管理的内容,提醒居民严格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文昌阁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嘉说。同时,该街道与属地派出所、工商部门、税务部门以及志愿者联动,全面压实责任,并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中不断分析研判,对是否进行减点、增台、补台及时做出调整,以精准覆盖辖区居民。

  “目前,我们共设立核酸检测点21个、封控值守点21个,同时严格管控人员出行。经过多轮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文昌阁街道至今感染人数为零。”李嘉说。

  “静”得下来,才能快速“动”起来。云岩区严格实行高风险地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地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地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规定。同时,划分1075个管控区域,设置1012个值守点、424个物理隔离封控点,将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各小区、院落、道路卡点进行24小时值守,以最严的措施,确保临时静态管理取得实效。

  畅通渠道保障物资供应

  “主要商品货源都充足。”9月13日,北京华联东山店店长史海杰表示,当前该店保供物资储备丰富。

  北京华联东山店位于云岩区渔安街道尚雅路,经营面积约6600平方米,员工110余名,可服务周边居民5万人左右。

  史海杰告诉记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店蔬菜、猪肉等商品需求急增,米面粮油的需求也成倍增长。结合销售情况及居民需求,该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加强保供力度。“在物资保供上,我们启动了24小时不间断备货机制,通过大幅增加补货频次,每天平均能提供18吨左右的物资。店内所有员工加班加点进行物资分装,最大限度满足辖区居民的生活所需。”史海杰说。在临时静态管理下,为了将物资及时送到居民手中,该店提供了线上下单和线下团购两种供货方式,全力为附近居民提供物资保障。

  不仅是北京华联东山店,在云岩区,4家北京华联门店均在全力保供。“现在,我们的各家门店和云岩区的18个街道都建立了联系,为了满足居民不同的需求,各门店推出了三种物资保供包供居民选择。”北京华联贵州区营运负责人刘坤说。

  保供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

  为了将蔬菜水果、日用品等物资尽快送到居民手中,云岩区聚焦供应链、货品和配送服务,不断加强与保供商超、保供企业的沟通联系,拓宽保供渠道。同时,通过向周边区(市、县)募集物资、在辖区内设立接驳点等方式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实行后,该区以辖区内商超、电商、菜市场为主,以相邻区(市、县)物资供应为补充的保供体系正在成形,保供链不断完善。

  “为打通保供的‘最后100米’,我们组建了1个物资保障工作专班,设立了641个物资接驳点,尽力满足群众的物资需求,逐步实现‘一户一个免费蔬菜包’全覆盖。”云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丞铭说。接下来,云岩区将加大配送力度,确保物流高效畅通。同时,重点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特殊困难儿童、独居老人四类特殊困难群体及封控区域内群众物资需求的兜底保障工作。 

  居民自觉居家积极配合

  “您好,请您及时下楼进行核酸检测。”9月13日清晨,家住盐务街街道半边街28号的李黎明在社区网格员的通知下,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半边街28号被临时划为高风险区域,但李黎明表示并不担忧。

  “家里的物资比较充足。而且自云岩区宣布实行临时静态管理后,小区居民都自觉地不出门了,楼栋下不仅设立了卡点,道路也实行了封控管理,没人流动,所以没什么可担忧的。”李黎明说。

  居住在云岩区未来方舟E8组团的陈钇旬同样表示不担心。

  “自从实行临时静态管理以来,居民们都自觉遵守规定。自本轮疫情开始至今,没有看见居民违规出小区的情况发生。”陈钇旬说,“最近我都在居家办公,小区物资供应渠道也通畅,工作生活都没耽搁,像这样安心‘静’在家,也是一种新体验。”

  9月12日,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出,从9月13日起,在全市临时静态管理区内符合相关创建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这一消息让不少居民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因为大家自觉‘静’下来了,所以我们组团至今没出现一例感染案例,期待能成功创建‘无疫小区’,一步步见证贵阳贵安战胜疫情。”家住云岩区未来方舟的一位居民说。(记者 周芸)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