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全力以赴战疫情 千方百计保生产

2022-09-14 09:29:10  来源: 贵阳日报

  9月13日,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搬运材料。

  9月初,疫情袭来,贵阳贵安面临严峻考验。

  为全面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贵安新区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安密灵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州)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生产线上的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贵安供电局、贵安水务公司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在贵安综保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的安全平稳有序。

  争分夺秒 生产不放松

  9月12日,在位于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园的全安密灵公司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争分夺秒,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全安密灵公司财务副总监李俊说,公司主打产品是高精度、高安全性的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由于下半年接到的订单较多,公司将生产线从3条增加到4条,提前采购了大批原材料,且在8月初新招近100名工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计划。

  为把影响降到最低,全安密灵及时采取措施,租下公司附近酒店的房间提供给员工使用,员工在厂区和酒店之间“两点一线”活动。9月4日以后,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安密灵在贵安综保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协调来大批床垫、棉被等物品,让员工吃、住、生产在工厂,开足马力保生产。

  “目前,我们公司有164名员工在岗,生产车间各类设备开工率在70%以上,大家干劲很足。”李俊说。

  面对疫情大考,贵安新区各企业灵活应变、快速调整,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紧急采购棉被、洗漱用品、拖鞋、毛巾等生活用品,提前采购大量食材确保员工驻厂期间餐食,成立员工心理疏导小组安抚员工情绪……本轮疫情发生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州)有限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导小组,定时举行沟通会议,每天检测员工身体指标,同时关注防疫政策的进展。

  截至9月12日,该公司共有151位人员驻厂,有效降低了员工流动带来的管控风险,同时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前提条件下,企业3条生产线均正常运转,每天产出约58万瓶饮品。

  铆足干劲 复工加速度

  9月13日,经过科学评估、安全排查后,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马路村的中科电气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复工,暂停数日的机器轰鸣声响起,150 余名工人干劲十足,要把时间“抢”回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项目的2、3号厂房主体结构雏形初显,地面、高空作业同步开展。2号厂房里,运送建材的、焊接钢板的工人各司其职,有序推进内墙板安装、水电安装等工作。

  来自湖南益阳的张达志说,复工第一天,他凌晨5点就起床了,6点过分批次排队做核酸检测,7点过项目正式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要建6座厂房、1个办公生活区,大部分单体的主体结构已完成或进入收尾阶段,其中2、3、4、5号厂房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贵安城建局、工信局和湖潮乡等多次到现场调研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工地开展抗原检测,积极帮助协调发车上路的原材料进入厂区,并为工人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中科电气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经理罗说,9月2日湖潮乡实施静态管理后,项目以现有的建材和设备,在确保安全和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闭环施工到9月6日。9月7日全面停工后,项目部白天开展安全教育,晚上工友自发组织大家“对山歌”,工人情绪稳定,静待复工。

  防疫不放松,生产要提速。罗文说,接下来,项目部将根据贵阳贵安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的前提下抢抓时间,推动生产,全面统筹好生活保障、生产保障等工作,尽快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坚守岗位 保供不停歇

  “110千伏华数变39个间隔已巡视完毕,无异常……”9月13日上午,在贵安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杜刃刃完成线上巡视后,及时向班长进行了汇报。

  为确保供电稳定可靠,贵安供电局每2个小时就要对贵安电网辖区内15个变电站及6个用户站进行巡视。同时,贵安供电局“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通过线下巡视方式,加密对重点区段线路的巡视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特巡特维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以及华为、腾讯、电信等大数据产业用电可靠。

  针对大学城重点保供电区域,该局组建了10支防疫保电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可靠。“9月以来,我们每天都要对10所高校、贵安新区大学城管委会防疫指挥中心及位于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场的移动式车载实验方舱所涉及的13条10千伏线路、变压器、环网柜、开关等逐一开展特巡,全力确保电力供应正常。”突击队队长廖清阳说。

  作为新区城乡居民饮用水保障企业,贵安水务公司党委积极响应防疫保供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供水保障应急预案,并制定了11条保供措施。

  小寨水厂是贵安新区目前的主要供水水厂,本轮疫情发生后,贵安水务公司第一时间对小寨水厂制水生产厂区实施闭环式管理。水厂的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坚守岗位,及时调整运转班制,加大设备巡检维护力度,增加出厂水水质检测频率,加大生产制水量,保证清水池处于满池状态,合理调度全区供水,多举措确保了新区供水水质安全、水压稳定、水量充足。

  为防止突发情况影响供水,该公司工程管理部组建了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供水突发情况的应急响应。9月以来,贵安水务公司管网抢维修队、客户服务中心不分昼夜处理各类管网、供水问题数十余起,切实保障了群众和企业的用水需求。

  主动作为 服务不断档

  9月7日晚11点,一辆载有230套被褥的货车抵达贵安综保区。这批被褥是在贵安综保区的积极协调下,由长顺县应急管理局连夜调配而来的支援物资,用以解决区内企业员工在静态管理下住宿。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工作,贵安综保区选派43名干部职工下沉企业一线,“一企一策”开展服务。同时,在做好核酸检测或抗原筛查,每日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为园区企业提供床单、被褥、一日三餐等生活物资和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到建筑工地工人吃、住、生产在项目,企业员工吃、住、生产在工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

  作为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运营主体,贵安产投公司在做好园区疫情封闭管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为园区企业提供蔬菜、口罩等物资或提供一日三餐等方式,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安全生产消除了后顾之忧。

  贵安产控集团全力做好保稳定、保供应、保运行等工作,为企业生产做好后勤保障。在餐饮服务方面,累计为比亚迪、中鼎盛、苹果数据中心、晶泰科、中海信、长江汽车、全安密灵公司、华为公司供餐2809份,服务1305人用餐。在物业服务方面,85名留守一线的物业服务人员,消杀各园区公共区域累计70余次。在服务企业方面,为比亚迪项目协调物资保障车,全力保障项目生产生活需求……

  大事难事见初心,关键时刻显担当。贵安新区各产业园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记者 张鹏 游红 梁俊鹏 石照昌)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