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疾控中心@外卖员、快递员:口罩建议4小时更换一次

2022-09-14 10:25:46  来源: 贵州日报

  据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从9月11日起,允许快递员、外卖员、社区团购订单配送车辆驾驶员凭健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通行证”,在除高风险以外区域进行物资配送,允许跨区域通行,无接触配送。

  同时,在中低风险区域,恢复菜鸟驿站等快递终端门店,其中中风险地区实行错峰有序领取,低风险及其他区域有序流动配送。高风险区域由物业或社区设置包裹、外卖非接触存放点,实行无接触交接,社区安排进行转送。

  那么,快递员、外卖员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无接触配送如何安全实现?居民将物资拿回家后,又该怎样处理最正确呢?就此,记者采访到省疾控中心实验中心健康相关产品微生物检验与消毒产品检验科副科长安丽娜。

  “首先,从事外卖、快递等送货人员应持证上岗,了解服务区域风险等级,并且熟悉防疫要求、具备个人防护意识,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其次,需要随时注意手部的清洁消毒,尽量不要直接用手触碰扶梯、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备和设施,如触碰后需立即使用75%酒精或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肘臂遮挡;最后,对于配备餐饮的外卖配送箱、运送车辆的封闭式箱体及时清洁消毒,需对其尤其是扶手、把手等重点触碰部位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安丽娜说,送货人员在工作中需要随时戴好医用防护口罩及手套,口罩一般建议4小时更换一次,如果有弄脏、弄湿的情况须及时更换。

  对于无接触式配送,安丽娜表示,建议各小区及单位在大厅或空旷处设立一个放置区,送货人员在放下货物后应立即离开,由值守人员及时对放置物品进行消毒。

  “居民需全程佩戴口罩及手套取回包裹,并立即返回。在进家前在楼道或者家门口先用75%酒精将包裹外包装整体喷洒一遍,然后拆掉外包装后丢弃至垃圾桶,再用75%酒精将手套及内包装进行二次消毒,返回家中后再脱掉手套口罩洗手。”安丽娜说,疫情防控需要全民提高防护意识,只有“人人参与、从我做起”,才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