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抗疫保供丨生活物资保供工作者 将“菜篮子”和“菜盘子”串起来

2022-09-14 11:03:4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9月的南明,因为疫情“慢”了下来,在这放慢脚步的生活里,有一群人闻令而动,以最快的速度,坚守城市物资保障的“生命线”。

  近在咫尺,几过家门而不入

  疫情发生后,贵阳市南明区商务局对外开放科负责人袁野,加入了一线生活物资保供队伍。每天,负责物资调配的他,要来穿梭于花果园片区各个物资接驳点,家住花果园的他,出来10多天了,却没有回过一次家。

  “往返过程中,路过家门口不下十次,但我不能回家,我还有守护更多居民‘菜篮子’的重任。”袁野说,家里有70多岁母亲和刚上大学的孩子,他是母亲的儿子,是孩子的父亲,更是需要战斗在一线的保供工作者,做好这份工作,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守护每户亮着灯的“家”。

  同在一个城市,她和孩子有了时差

  在物资保供过程中,分拣、配送很重要,各类数据统计也很重要。

  南明区统计局紧急抽调10人支援物资保供组,南明区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副主任吴洁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做好各类数据统计,他们也要帮忙物资分拣,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吴洁,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孩子。“孩子说太想我了,晚上穿着我的睡衣睡觉,这样有妈妈的味道。”吴洁说,每天忙完的时候,孩子睡着了,孩子早上起来的时候,她已经开始工作,同在一个城市,和孩子却有了时差。

  最难忘的中秋节和“脱不下来”的短袖

  “爸爸,你吃到月饼没?”“爸爸包装了很多月饼,也给很多人送去了月饼……”这是南明区商务局商贸服务监测科负责人胡健与儿子的对话。

  中秋节当天,负责物资保供的胡健与同事分装、配送完所有的月饼,已经将近十二点了。在收拾分拣完后的纸盒时,“捡”到了两个压扁的月饼。“离十二点还有十多分钟,还是中秋节,我们也吃到了月饼。”胡健说,他和同事分享了这两个月饼,过了一个圆满的中秋节。

  而除了月饼,让他最难忘的,还有9月2日从家里穿出来那件短袖。“疫情发生紧急到岗后,就再也没回过家,带出来的,只有身上穿的这身衣服。入秋了,在接驳点度过的夜,很冷,看到收到物资的居民晒朋友圈,很暖。”胡健说。

  美少女“变身”分拣蔬菜的“战士”

  94年出生的李雨霏,是南明区投促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刚工作一年的她,平时是青春时尚的美少女,疫情发生后,她和领导、同事第一时间投入战“疫”一线。

  李雨霏印象最深刻的是9月7日晚上10点到第二天清晨的蔬菜分拣,50余吨的蔬菜,为尽早送到市民手中,参与分拣的几个部门与时间赛跑,以最快的速度分拣打包,运送到指定接驳点。

  “打包完,全身都是灰,鞋里全是洋葱皮,虽然一个个都‘灰头土脸’的,但看到分装好的蔬菜送出去了,感觉一切都值得。”李雨霏说。

  他们,只是众多一线保供工作者中的一员……

  疫情当前,保供成了民生的重中之重。在静默的城市中,一线保供工作者们,还将继续奔走在物资保供的战场,不断优化调整方式方法,串起居民的“菜篮子”和“菜盘子”,让居家的一日三餐有滋有味。(许巧英)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