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强化疫情期间价格行为监管

2022-09-14 11:44: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4日电(记者蒋成)自贵阳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线上平台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加大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9月13日,全省已立案调查价格违法案件83余件,发布典型案例40件。

  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形势,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履职,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先后下发《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的工作提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切实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覆盖实施提醒告诫和巡查检查,切实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坚决遏制民生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势头。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着力强化价格举报投诉办理、舆情处置、案件办理等工作统筹,实行日调度,日分析梳理汇总;加强省、市、县、基层分局四级协调联动,织密市场监管网络,共同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

  召开超市提醒告诫会。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集全省大型超市连锁企业实施提醒告诫,要求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指导各地加大提醒告诫力度。各地积极行动,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强化正面引导,提醒消费者理性采购,避免过度囤积;采取集中约谈、发放提醒告诫函、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督促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加强价格自律,保持价格相对稳定,切实做好消费争议的调解和处置,防止价格违法问题发生。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盯重点蔬菜、猪肉市场价格动态,强化对重点超市、农贸市场商品价格信息采集,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妥善处置。深入开展市场巡查检查。省市场监管局调配力量,聚焦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各地普遍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强化对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巡查检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万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7万家次。加强线上交易价格监管。督促各地重点关注“在平台标价之外加收其他费用的;以恶意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加收配送费和服务费等方式哄抬价格的;外卖骑手借小区封控之机,加收进场费、跑腿费”等行为;坚决取缔盲盒经营活动,全面规范蔬菜包价格行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规范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工作提示》《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的提示》,督促指导各地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行为。贵阳市、毕节市及有关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典型案例,公开曝光40起价格等违法行为,震慑不法行为。强化投诉举报和舆情处置,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和日报制度,实施24小时舆情监测,快速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