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战疫|做好居家疫情防控,要注意这五点!

2022-09-14 19:59:47  来源: 天眼新闻

  9月14日,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针对广大市民该如何做好居家疫情防控,贵阳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家俊进行了解答。

  首先,要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应该做好做足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储备,并主动对家庭成员进行早晚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要主动报告社区。

  其次,要多开窗通风换气。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保持20-30分钟,尽量避免使用空调。

  第三,要注重家庭的日常清洁消毒。建议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日常清洁卫生时,对于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灯具开关、门把手、水龙头、遥控器、桌椅表面等应常用毛巾擦拭清洁。餐饮具消毒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

  日常消毒时,应根据消毒目的和对象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消毒剂。物体表面的消毒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的消毒剂(如75%的酒精)和季铵盐类消毒剂;手消毒可选醇类(消毒酒精)或季铵盐类消毒剂(如苯扎氯铵、洗必泰等);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钥匙、手机等),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

  在使用消毒产品前,一定仔细看使用说明,按照说明书要求配置适宜的浓度。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达到消毒时间后,需要用清水擦拭;酒精消毒不适合室内喷洒。擦拭手机等电器产品时,需要关机并等待仪器完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或爆炸。

  第四,要注意个人卫生。家庭成员之间不能共用毛巾,及时学习正确的手卫生方法,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第五,要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并适量运动,加强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金艾 田旻佳 岳端 聂婧文)

海报设计:聂婧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