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广东惠东县倾情帮扶填补望谟县人民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2022-09-15 09:04:47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8日上午7时,作为望谟县第三批援筑医疗队队员的杨俊威早早起床,简单收拾行李后便来到望谟县卫健局门前,准备赴贵阳贵安抗疫一线。

  “到第三批才出发,既遗憾又兴奋。”杨俊威说,遗憾在贵阳战疫开始之际,没能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兴奋的是在自己的坚持申请下,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

  杨俊威原为广东省惠东县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现挂职望谟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今年以来,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满一年,望谟根据需求提出产前筛查超声专家驻点帮扶的请求,望谟当地医院开展系统性产筛的时间较晚,基础相对薄弱。

  “刚好在产筛这块是我比较擅长的。”杨俊威说,得知情况后,他毅然申请到望谟帮助县医院培养产筛人才。

  今年4月,杨俊威成为第二批东西部协作惠东望谟结对帮扶的医疗专家团团长,到望谟县正式挂职。“来之前也算做足了准备,气候、饮食等方面都做了了解。”杨俊威说,来到望谟县后发现,生活方式不尽相同,“但还是得一一克服”。

  来到望谟后,杨俊威一边完成工作岗位的任务,一边调研望谟县人民医院的运作模式和医疗条件。“医疗专业人才匮乏,专业技术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群众卫生意识相对较差,一部分群众对县医院的医疗水平信任度不够。”杨俊威深感任重而道远。

  为此,杨俊威制定两项计划:一是就本身专长,对超声科定期开展理论授课、疑难病例讨论、病例分享、业务培训、带教、会诊等;二是结合医疗协作积极与医疗专家团队开展协作策划。

  在惠东驻望谟帮扶专家团队的共同策划下,结合中组部“组团式”帮扶工作,6月8日,望谟县人民医院帮扶专家工作室正式揭牌,来自贵州省人民医院、兴义市人民医院及惠东县人民医院的帮扶专家采取不同时段坐诊的方式,有效缓解了望谟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忧虑,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杨俊威还带领科室开展包括上肢血管检查、PICC管检查和小儿髋关节、小儿头颅超声检查等新项目,填补了望谟县人民医院的技术空白,推动相关科室的发展。

  “现在,我们科室也联通了省、州等众多专家,大家也多了许多学习的机会,整体团队的水平也在逐步增强。”望谟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工作人员岑丹说,不仅是业务知识有提升,对医院建设也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自赴望谟县挂职以来,杨俊威共开展培训、理论授课、疑难病例讨论、会诊等共计80余次,惠及医生和群众600余人次。

  杨俊威说,虽然才短短几个月,却已经将望谟、贵州这片土地当成了第二故乡。“一次望谟行,一生望谟情。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选择投身到西部地区的帮扶建设,还是选择前往贵阳抗疫,都理应冲锋在前。”(记者 唐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