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同舟共济抗疫情 守望相助克时艰——各方驰援贵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闻

2022-09-15 09:23:43  来源: 贵阳日报

同舟共济抗疫情 守望相助克时艰

——各方驰援贵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9月伊始,贵阳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各方关切之心。

  抗疫战斗号角吹响,各方物资、人员、设备等支援,第一时间汇聚贵阳,同心战疫、共筑防线,在筑城汇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一份手写捐赠单传递浓浓爱心

  胡文棚捐赠洋芋一袋、罗福捐赠卷心菜85斤、邵代龙捐赠大米40斤、桑本元捐赠面条3把……9月11日晚上10点,一辆载着满满爱心物资的货车抵达乌当区。乌当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到手中的清单时,不禁热泪盈眶。

  这是一份手写的捐赠单。这些物资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五福街道坡云村丫口组50余户村民自发募捐的,除了蔬菜,还有辣椒面、盐菜等物资,都承载着坡云村村民朴实而真挚的情感。“我家还有几包辣椒面”“我家还有盐巴”“我家有盐菜,等我回家拿来”……捐赠中,原本只有8吨物资,但装车时村民们硬是凑齐了10吨运过来。

  “这是一份心,一份情,情意很重!”乌当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按照村民意愿,这批生活物资发放给东风镇片区的两所学校,供约3000名在校师生食用。

  一车生活物资彰显结对情谊

  9月8日晚,一辆来自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罗悃镇的货车,抵达白云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白云收费站内。

  货车上运送的是罗悃镇向白云区捐赠的4000余斤火龙果和8000余斤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随着这批物资的顺利交接,罗悃镇人民的牵挂之情也传递到了白云区人民的心中。

  白云区和罗甸县罗悃镇是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单位。近年来,经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实践,罗悃镇与白云区建立了同舟共济、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贵阳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罗悃镇时刻关注、牵挂着贵阳市、白云区。在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罗悃镇积极部署安排,紧急筹措抗疫生活物资,组织了4000余斤火龙果、8000余斤蔬菜等物资,并连夜及时安排运送,有力支援了白云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白云区人民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提供了助力。

  一支援助工作队充实战“疫”力量

  本轮疫情发生后,花溪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按照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统一指令,清镇市闻令而动,迅速组建支援花溪区工作队。9月12日上午,由101名医护人员、20名志愿者组成的工作队和4辆满载医疗物资的车辆有序集结,奔赴花溪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队携带的医疗物资齐全,包括防护服、隔离衣、口罩、防护面屏、靴套、乳胶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清镇市支援花溪区医疗队由清镇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何培带队。抵达花溪区后,医护人员已按照花溪区卫健局统筹安排,划为两个组,分别进驻花溪区马玲乡、高坡乡,在当地开展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工作。志愿者工作队则接受花溪区的统一调度,奔赴各乡镇(街道)、村(居)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卡点值守、物资搬运等。工作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充实了花溪区的抗疫力量。此外,9月11日晚,清镇市支援的4车生活物资已连夜送达花溪区。

  清镇市委市政府嘱托支援花溪工作队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

  一群青年志愿者展现青春担当

  这几天,花果园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活跃着一支由23名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师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由该校临床医学系学生科科长、学生党支部书记曾湘辉带队,22名学生平均年龄十九岁,全是主动请缨到“疫”线。

  这些正在上大二的学生,拥有相关医学基础,在出征前接受了三轮疫情防控、个人防控知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才获批到一线抗疫。9月5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到达花果园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后,他们一放下行李箱,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9日早上7点开始,大家投入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消杀样本箱、发放样本箱、登记信息、核对信息、收集样本、确定检测机构、转运样本、收回样本箱……这些工作无数次重复,直到最后一个样本箱收回才算完结。根据防护服5小时有效期的规定,所有同学每5小时倒班,如果工作量大无法倒班,就换了防护服后继续坚守岗位;倒班休息时,他们就在附近门面楼的隔层上靠一靠。

  9月10日下午4点过,最后一个样本箱返回,本轮核酸样本收集转运工作结束。师生们消杀转运点、脱掉防护服、整理物资……所有扫尾工作结束时,已是下午5点半。此时,他们已在转运点坚守32小时。

  “刚让我带这支队伍时,我还担心孩子们不能吃苦、不能坚持。几天下来,我的顾虑打消了,这些孩子个个能吃苦、能担责。”曾湘辉说。(记者 李春明 樊荣 梁婧 冉婷林 易颖 许发顺 帅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