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物资供应提效率——贵阳市相关保供企业及线上配送平台加强物资保供

2022-09-15 09:07:40  来源: 贵阳日报

物资供应提效率

——贵阳市相关保供企业及线上配送平台加强物资保供

  面对新一轮疫情,为了尽快取得抗疫攻坚战的胜利,贵阳这座城市“静”了下来,市民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民以食为天,如何保障市民的“菜篮子”,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成为各方努力的重要方向。

  9月14日,记者采访贵阳市多家保供企业及线上配送平台,了解贵阳市畅通“菜篮子”链条背后的点点滴滴和当下“保供”的进展情况。  

  各大超市千方百计保供应

  超市是“菜篮子”供应链条的重要一环,是连接市民与菜地的重要端口。它们畅通了,贵阳市民的“菜篮子”才有保障。

  “我们现在针对花溪区、南明区、云岩区各门店的供应是有保障的,三地每日采购蔬菜100吨、猪肉80吨。”星力超市市场部总监卢师荣说,星力超市在三个区域共有11家门店,平均每家门店有30名员工24小时在店服务。同时,星力超市还申请了相关保供车辆加班加点运输物资保供应。目前,星力超市物资运输车辆共有70余辆(含供应商)。

  宾隆超市采购总监曾云霞介绍,目前,宾隆超市的13辆运输车均投入使用,每日约采购蔬菜50吨,猪60头,蛋、禽6吨,粮油米面12吨等保障供应花溪区、南明区、云岩区,同时粮油米面库存达120余吨。“我们还打算将位于乌当区的分拣配送中心暂时设置在已经解除临时管控的观山湖区,将货物分组打包后再统一运输到各个门店。”曾云霞说。

  “在花果园片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协调了公交车进行配送。”合力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市还发动员工用私家车为云岩区、花溪区配送物资,进一步保障物资的供应。

  提升线下配送效率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各大线上电商平台订单量剧增,且收货地址较为分散,物资配送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目前,效率更高的社区团购方式更受市民青睐。

  “我们现在建立了不少社区团购群。”卢师荣说,目前星力超市每个门店都有7个400多人的购物群,市民通过在群里发送购物需求,超市工作人员收集信息后通知门店统一配送,大大提升了线下配送效率。

  宾隆超市与各片区居委会加强协作,推行“楼长”“片区长”进行物资订购的方式。超市接到订单后,配送人员做好消杀,将物资运送至各小区指定的接驳点,物资经过再次消杀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送至居民手中。目前,宾隆超市每天通过社区团购和线上电商平台接到的订单量在1万5千单左右。

  “我们除了招募‘团长’助力盒马生鲜线上平台保供外,还和相关部门协作,打算推出‘流动超市’。”盒马生鲜相关负责人说,“流动超市”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进小区,从零售端直接缩短市民与物资之间的距离。

  保障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市民在线上平台下单购物后,需要骑手小哥将物资送至指定的物资接驳点,所以骑手小哥是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为切实保障用户收货安全、骑手配送安全,美团配送要求2000余名骑手小哥每人都需上传定期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证明,方能上岗接单。目前,骑手小哥配送的订单,主要以米面油、生鲜果蔬等为主。

  骑手如遇到因疫情原因所导致的异常订单问题,都可通过APP或上报站长沟通进行申诉,外卖平台将一律做免责处理,进一步保障骑手小哥权益。

  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有部分位于花果园等管控区域内的京东配送人员无法上岗,于是京东便将位于管控区且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配送小哥统筹起来,与管控区外的小哥相互配合,在管控区进行封闭式的配送。

  “我们要求配送小哥每天做两次抗原、一次核酸,并且做好充分的消杀工作才能上岗。”京东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为配送小哥负责,也是为市民负责。”(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