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空管分局:以新常态塑造空管发展新格局

2022-09-15 11:54:16  来源: 贵州空管分局

凝心聚力 阔步前行

以新常态塑造贵州空管发展新格局

——贵州空管分局十八大以来奋进历程纪实

  从2012年至2022年,贵州空管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是贵州空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十年,在面对航班高增长、工作高负荷、保障高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安全运行态势和安全与正点双重压力下,贵州空管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民航强国”和“四强空管”战略部署,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顺利完成了贵阳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建设,正式启用了空管工作小区、塔台管制小区,实现了设备规模、先进程度、系统完整性等多方面跨越式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保障基础薄弱的历史局面,在安全、服务、改革、发展、党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塑造贵州空管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空管分局新塔台管制小区建成。

  持续深入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把握新方向

  安全是空管的生命线,分局党委始终把安全工作提高到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从战略引领的高度把控大局,大力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安全管理方式,一心一意地走以安全带动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分局党委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制定了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57条措施;坚持每年以党委一号文件对全年安全工作进行部署,每季度召开专题党委会、每月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研究安全工作。建立了党委会决定事项落实通知单机制,建立该项制度以来,开出决定事项落实通知单268份,列出需落实事项408件。经检查,388件事项均已落实,需长期落实事项20件,党委会议安全已形成闭环控制。

  二是坚持安全责任的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四个责任”和安全管理“四个最严”要求,以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转版及新版《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实施为契机,修订手册百余次,涉及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等上千条;完善安委会制度、各级值班制度,扩大安委会覆盖面,让基层管理者掌握最新安全形势动态;扎实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等活动;建立安全绩效评价体制,强化安全管理过程和结果“双考核”,逐步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机制。

  三是坚持抓影响安全的关键环节。部署了无后果违章管理专项活动,狠抓违章管理,查处无后果违章和现场纠违千余起;建立航班正常长效机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修订分局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调整和优化安全运行流程;按计划完成年度法定自查工作;开展了作风建设年、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大整顿等活动。

  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新发展

  十八大以来,分局统筹空管设施设备建设,实现了硬件配置脱胎换骨的变化,奠定了持续安全和科学发展的基础。基础建设实际投资额约5.6亿元,基金项目预算执行率均达标,完成了贵州管制区VHF完善工程、贵阳龙洞堡机场DVOR/DME台更新改造工程、六盘水二次雷达站、贵阳风廓线雷达工程、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升级工程;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顺利完工,空管工作小区、塔台管制小区正式启用;贵阳机场进离场分流导航台工程,遵义、荔波雷达站等工程建设逐步推进;值班宿舍投产运行、综合业务楼广场防水改造工程等民生项目圆满完成,缓解了青年职工住房压力,基本解决了职工停车难的问题。

贵州空管分局新管制大厅落成。

  持续提高运行效率实现新融合

  不断提升空域资源利用率,完成广兰大通道、黔桂地区、滇东地区及成都地区空域调整,新增管制扇区4个;完成贵阳高空移交、机坪管制移交、双跑道运行;AIDC 实现管制单位间、不同的自动化系统间电子移交,贵阳与重庆、昆明、长沙、南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组织开展了贵阳机场航班延误治理工作,提高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建立通导“大运行、大岗位、大值班”运维模式,完成主备自动化均衡使用和通导设备分级保障;推动军民航空管深度融合,协助贵阳龙洞堡机场及周边多个机场优化飞行程序,提升机场运行效率;流量管理工作实现从空中飞行态势临时进行流量调整发展到提前预测流量。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新格局

  积极参与贵阳机场规划建设,加大支线机场支持力度,推进贵州“大民航”与临空经济融合发展;顺利完成黔桂地区空域结构和航路调整,解决了空中航线干扰FAST射电望远镜观测问题;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工作,保障通航作业3万余架次;大力支持省内支线机场和航空发展,协助茅台机场顺利通航、德江机场前期建设工作,并派员挂职帮助工作;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气象局达成气象资料、技术平台等方面合作共享协议;与各驻场单位共同推进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工作,协同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和旅客服务水平,贵阳机场航班正常率提升至87.09%。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分局党委始终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促进党员干部发展理念提升,强化正风肃纪,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将组织资源、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助推分局软硬实力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性锻炼。

  在思想建设上,将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作为理论提升的主线,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和邀请专家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学习;尝试“互联网+”模式,创新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及考试,组织完成了对分局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测试工作,以考促学;每年年初制定下发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内容和要求,将专题学习、时政学习和业务学习相融并济,策划多个学习专题;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初心使命 我为安全尽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分批次赴瓮安猴场、黔西南州党校、井冈山、遵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在班子建设上,紧抓国发2号文、贵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运、贵阳机场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和贵州民航高速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和研讨,拓宽视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分局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思路把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责任明确,作风务实,团结协作的坚强领导集体。

  在组织建设上,制定了《贵州空管分局星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指数评定实施办法》,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精准量化考核,树立先进、带动全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推行党支部组织生活“6+X”模式,促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成党员教育室,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感和仪式感;每年开展入党材料专项核查,严把党员入口关;下发《民航贵州空管分局党费交纳、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实现党费分层管理、预算管理;做好空管智慧党建平台的更新、维护,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党支部“三会一课”完成率均达到90%以上。

  在文化建设上,开展西南空管局组织文化核心理念宣贯,将民航精神、空管精神、西南空管精神上墙,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严格落实西南空管局《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每季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启用“多彩黔空”微信公众号、内网OA新闻中心,建设LED宣传大屏、电子阅读器,占领舆论主阵地,“多彩黔空”微信公众号多次获得优秀新媒体平台称号;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加强新媒体审批和管控,建立季度宣传选题与信息通报机制;成立分局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新闻发言人,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型党课大赛和主题征文活动;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歌曲MV,网络转载万余次。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空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要求,督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项目招投标、采购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权力运行不断规范;持续修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动态管理手册,始终让手册成为防控廉政风险最实用的工具书;强化“关键少数”监督预警,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实际研究落实举措;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组织书记亲自抓重点工作备案监督、做实新任干部政治理论考核和廉政谈话等措施,织密监督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

  在群团工作上,开展局长与职工联系会、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建设了爱心妈妈小屋、职工之家、不断完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台站”和运动场馆,为职工提供较好的休息、释压和健身环境;组织职工开展100天健康训练营、“四人制”篮球赛、户外亲子拓展、钓鱼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德技双馨”师徒、“匠心传承”活动,弘扬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党委书记与青年职工面对面”活动,搭建青年沟通平台;制定团干能力提升计划,组建机坪移交青年突击队;举办首届不安全事件案例分析竞赛;组织青年前往贫困地区驻村扶贫,磨炼才干;开展扶贫产品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乘势而进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分局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立足于服务国家政治安全、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的基本定位,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做第三轮空管改革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不断提高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牢牢守住飞行安全、运行安全、防疫安全、廉政安全和职工8小时外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于楚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