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抗疫一线丨有序、精准!花果园L区一接驳点分发物资见闻

2022-09-15 16:12:4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9月13日凌晨3点,花果园L区一接驳点位来了一批生鲜物资,为贵州虹毅木业陈思念爱心团队所捐赠,大约有20吨,包括冬瓜、莲花白、白菜、茄子等。物资到达后,接驳点点位长和20余名志愿者连夜卸物资。

  9月13日早上8点20分,点位长发布群信息请负责物资发放的志愿者们马上到点位集中,准备分发物资。据悉,此次物资发放覆盖了L1区6栋楼17个单元,为精准发放物资,点位制定了“有效居住人员统计表”和“物资分发表”两张表格。其中,“有效居民人员统计表”上登记有每个房号居住的人数、人员构成等信息,并对群租房、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做了标记;“物资分发表”要求分发者填写每户居民物资发放清单、领取人等信息。为确保物资安全发放到居民手中,参与分发物资的各类人群的健康码必须是绿码,且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物资搬运现场。

  8点40分,楼栋长、单元长、楼层长、志愿者等就位,物资正式开始分发,发放流程为点位长——楼长——单元长——楼层代表——居民。为尽量公平、精准将蔬菜发放给居民,户居4人为1份蔬菜,5-8人为两份蔬菜,以此类推;为让居民能领取到各类蔬菜,点位上一次最多能领取两类蔬菜,两类蔬菜领取完后才可开始领取第三种。在现场,楼栋长、单元长们清点物资、领取物资、签收物资,物资分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点位上正在有序分发生鲜物资时,贵阳农投惠民生鲜超市有限公司的送货车辆也到达了点位上。根据居民的订单,此车共配送了170余份强健营养包(鸡蛋、牛奶)、粮油包(5L菜油、5斤大米、一包盐、一包酱油)到L区。配送车上,3名工作人员分头打电话给订购的居民前来领取物资。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能下楼的居民自行下楼领取,不能下楼的居民请楼栋志愿者代为领取。

  据悉,为切实做好紧急状态下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障供应工作,像这样的物资接驳点位在花果园区域共有57个。在高风险区域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服务措施,在静默管理区域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服务措施,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同时,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在每个接驳点,点位长、楼栋长、单元长、楼层代表分工协作,将物资精准送到居民集中,切实打通花果园区域物资保供的“最后一百米”。

  目前,除了政府统筹、社会捐赠等免费发放的物资外,群众还可以在市农投惠民生鲜、合力惠民生鲜、永辉惠民生鲜等小程序上下单购物。(袁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