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银龄生辉”当前锋 “为霞满天”践初心——贵州省老年教育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2022-09-15 17:09:19  来源: 贵州省老年大学

“银龄生辉”当前锋 “为霞满天”践初心

——全省老年教育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决战疫情,黔地风劲;火线集结,战鼓擂响。贵州老年大学(省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广大老年学员同心战疫,冲锋在第一线,布防在最前沿,履职在最险处,共同筑牢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美抗疫防线。

  关键时刻顶得上——令出如山,全力以赴争朝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全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贵州老年大学党委班子始终把确保广大老年学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抢在病毒前面,果断按下线下开学暂停健。坚持疫情防控“全校一盘棋”思想,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处室密切配合,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科学研判、调度督导、应急处置。紧急下发《贵州老年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个坚决扛起”要求,吹响抗疫集结号。

贵州老年大学志愿者为老同志服务。

  省老教办第一时间向各级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广大老年学员发出“银龄生辉·同心抗疫”的号召,在全省老教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市、县两级老教办纷纷响应、迅速转发,阅读量达1.7万人次;省老年大学主要领导给干部职工写了一封信,与干部职工共勉“三句话”,嘱托大家凝心聚力战疫情、共克时艰显担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伸出援手,踊跃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教师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用“有学有乐”的居家文化养老让学员们宅得住、不添乱;向学员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及时传达各项防疫要求和健康提醒,引导学员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加强与疾控、社区等部门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全校干部职工静态管理期间情况,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转;积极协调北校区停车场腾挪空间,为当地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提供场地保障;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贵州省老年教育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纪实”“贵州老年学员抗疫作品展”2个专栏,展现全省老教系统抗疫风采,得到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居家不离岗,工作不暂停。各处室时刻保持工作状态,统筹推进业务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不缺位”,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大考”。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线上教学,贵州老年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战线。

  困难面前靠得住——党旗飘扬,汇聚战疫正能量

  闻“疫”而动,“战斗”在前。

息烽县老年大学银龄志愿服务队。

  在全面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的同时,贵州老年大学党员干部召必来、战必胜,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最强音,亮身份、见行动、比贡献,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后勤保卫处熊明伟化身“守门员”,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为高风险区花果园L2区一楼栋378户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发展规划处马琼、办公室黄飞争当“宣传员”,入户宣传、发放物资171户,值守卡点劝返闲散居民102人次;离退休干部处张正芳、韩晓充当“网格员”,入户扫楼叫人,统计登记信息1032人次;人事教育处危先明、后勤保卫处邓晓强担任“排查员”,积极入户排查,掌握人员动向,共配合完成核酸采集3050人次;教务处徐玉蓉勇当“搬运员”,贴心上门为100余名高龄老人搬运、发放政府物资;活动服务处杨馨协调捐赠一车爱心蔬菜送到花果园疫情重灾区。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党员来到所在的社区党组织报到,加入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党旗飘扬,党组织驻扎在哪里,哪里就筑起牢固的屏障。冲锋在前,广大党员活跃在哪里,哪里就凝聚起坚强的力量。一道道门岗坚守、一次次入户排查、一包包物资发放,贵州老年大学党员干部用真情传递大爱、用奉献诠释职责、用行动树立标杆,以坚韧不拔的责任担当践行着老年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危急关头豁得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夕阳红

  打好疫情防控战,必须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

正安县新州镇老年学校银龄志愿服务队参加疫情防控。

  在省老教办发出“银龄生辉·同心抗疫”的号召后,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广大老年学员闻令而动,满怀战疫必胜决心,在充分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体现长者担当,展示桑榆风采,贡献银龄力量,共同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贵州老年大学体育系学员陈显姗、杨再勇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独特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组织发动身边群众开展志愿服务153人次;贵阳市南明区、花溪区、白云区老年大学干部职工和学员穿上防护服、红马甲,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许多学员因年龄原因无法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便在学校微信群里为银龄志愿者们加油鼓劲;黔南州都匀市老年大学成立学员银龄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奔赴村(居)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核实信息、物资配送、值守执勤等工作;遵义市老年大学时装队汪涛、布艺班冷黔湄等学员协助社区分发、回收抗原检测试剂,从9日傍晚集中接受培训,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4点才回家休息;毕节市织金县老年大学舞蹈班学员汪艳、周志会等人,自己掏钱买米、买菜,制作爱心餐送到核酸检测点,支援抗疫工作人员。

贵州老年大学为云岩区困难群众捐赠10吨爱心蔬菜。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老年学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歌抒情、以文战疫、以艺聚力,创作了涵盖书画、诗词、对联、剪纸等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500余件,向相关媒体投稿100余篇,致敬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从擂响阻击疫情战鼓的那一刻起,老年学员们便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无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是备战保障的大后方,都闪烁着耀眼的“银发光芒”。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全省上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紧要关头、关键节点,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广大老年学员听党号令、跟党奋斗,服从大局、同心抗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银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