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有老师在,我们的心就稳了!”

2022-09-16 09:02:20  来源: 贵州日报

  “有老师在,我们的心就稳了!”贵州理工学院工程造价专业191班学生赵云说:“杨书记每天关注着我们,时不时通过短信、电话或走访宿舍的方式联系、关心大家,帮助我们缓解心理压力。”

  赵云口中的杨书记,是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雁。

  “叮——”9月14日清晨6点20分,闹铃声响起,驻守贵州理工学院行政楼12楼办公室的杨雁迅速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上午8点要开展第五轮全员抗原检测,请10栋的志愿者同学通知本栋所有同学,务必提前按照要求做好准备,等待检测,收到请回复!”她统筹协调安排各项工作。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贵州理工学院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学校78名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连夜到岗驻守。9月3日,学校召开紧急会议,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驻守10余天,杨雁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第一责任人,一边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边带领同事到学生寝室,开展交心谈心,全力做好学生们的心理疏导,缓解大家的紧张焦虑情绪。

  对于生病住院的学生,她积极联系亲朋好友,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同时,根据学校分片包保的要求,她担任了第10栋学生公寓楼的楼长,每次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她都与志愿者一起积极为学生服务,督促师生按时完成。

  杨雁说:“作为干部,就要干在前;作为党员,就要勇当先;作为老师,就要充满爱。职责所在,我在现场!”

  该校校园里,还有许多像杨雁一样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师,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伟就是其中一位。

  “9月4日,上午去看望学生,返家后洗了个澡,睡了一觉。下午5点半,发现形势越来越严重,随即直接返校,媳妇一句话都没有啰嗦,只问东西都带齐了没有。”

  “9月5日,上午8点开始进行‘三天两检’的第二次核酸检测。今天计划按照20至25人一次的节奏喊学生,防止学生因为排队时间太长而产生厌烦和抵触情绪。”

  这是周伟写下的两段“抗疫驻校日记”。

  从9月4日起实行宿舍静态管理,餐食保障、核酸检测、风险管控、学生管理等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周伟选择在第一时间进驻学校。

  除了负责交通工程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周伟还担任了住有808名学生的六号学生公寓楼楼长。组织志愿者开展宿舍自我管理、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组织学生开展抗原自测……

  “有时候,我真想把自己变成三头六臂的‘哪吒’!这样,好多工作我都能帮上忙、使上力!”谈到常常忙到深夜的繁杂工作,周伟笑着说。

  在每日的学生宿舍巡视中,听到最多的话是“周老师,你又来啦,辛苦了!”“有周老师在,我们就安心了!”周伟说,每当听到这些话语时,让自己感觉很满足,身上的疲惫感也顿时消失。(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