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 “小积分”激活群众自治“大能量”

2022-09-16 10:02:51  来源: 贵州日报

建积分超市104个,覆盖群众5265户

“小积分”激活群众自治“大能量”

  眼下,走进龙里县洗马镇羊昌村下沙坝组,串户路整洁干净,房前屋后树绿花香。“现在,我们看到地上一个小塑料瓶都会自觉捡起来,邻里相处也十分和谐。”村民郭兴祥说。去年11月,龙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乡风赋分争优试点工作,洗马镇将羊昌村作为“第一站”,为每一户家庭开设积分账户。村民可通过文明行为获取积分,用于在积分超市兑换小商品。

  “每天除了清扫房前屋后,我还会清扫一段县道,既能为村子出力,还能攒点积分换盐、酱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后村里有其他公益活动,我也会参加。”福泉市牛场镇黄家湾村十星级文明户黄贵安说。

  在黔南,靠文明行为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越来越多。

  近年来,黔南州在探索基层治理过程中,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方式逐步推广“行为积分”做法,营造出“户与户比、组与组赛”的浓厚氛围,群众从“边上看”变身“主动干”,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农村积分超市104个,覆盖群众5265户95493人,积攒95.16万余积分兑换物品价值39.4万余元。

  在筹建“积分超市”方面,由村支两委牵头,以“党员带头争先锋、群众自治建家园”为创办理念,通过交纳特殊党费、提取集体经济公益金以及结对单位帮扶、民政资助、爱心企业捐赠等渠道筹集激励基金,鼓励扶持边缘户或残疾人等群体创办“积分超市”,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方监督,严格超市出入库和运营资金管理,保证超市的公正性和公益性。

  而积分超市如何运作,积分规则成了关键。

  “每月环境卫生评比获第一名的组,负责该组的村干部加15分,该院落每户加5分;违规办酒一次扣该户100分,村民参与帮忙扣10分……”这是平塘县塘边镇兴隆村积分超市门上张贴的积分细则,并列张贴的还有兑换物品分值表。

  各地灵活制定积分管理办法,明确基础分值和参与集体公益活动、孝老爱亲、酒席办理、子女教育、文明祭祀等加减分事项,不定期召开院坝会、群众会完善积分规则,让“积分化”的村规民约有“尺”可量。

  村级党组织负责对每个组进行台账式管理,组上由组管委或网格员建好“一户一卡”,通过季度评比、年度公示等环节将积分情况录入“存折”,得分情况定期在积分超市门口及村民议事亭等场所张榜公布,定期兑换物品、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近日,三都自治县中和镇中海村村民潘牛用积分换来毛巾、牙刷、卫生纸等生活日用品,他坦言:“东西虽不贵重,但更在乎集体那份认可。”每个月比谁家院子更干净、谁参加的义务劳动更多、谁在村民大会上出的点子更有用……村民们都争先恐后地成了攒积分的积极分子。

  行为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品、换来荣誉,更唤出一股文明乡风,这是黔南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生动实践,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通讯员 刘相 翟清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