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医疗救治工作组:保障特殊群体就医需求

2022-09-16 16:06:4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保障好孕产妇,需要化疗、血透等特殊患者合理需求和权益成为了疫情之下的必答题。

  本次疫情发生后,南明区卫生健康局为全力做好孕产妇、血透、放化疗、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继续优化措施,开通绿色通道,成立医疗救治工作组。

医疗救治工作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多亏了你们,我才能顺利就医,真的非常感谢。”9月8日15时,刚做完血液透析回到家中的杨林勇(化名),通过电话对南明区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杨林勇(化名)是一名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接受透析治疗。疫情发生后,他家所在的区域人员外出暂时受限,这让他十分焦虑。9月8日13点41分,杨林勇(化名)便拨通电话,向居委会求助。接到到他的求助电话后,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上报至南明区医疗救治组群。“您好,我是南明区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田杭,我们找您核对一下详细情况,这边我们安排好人员、车辆来接您。”14点30分,杨林勇(化名)接完电话不到一小时,便被医疗救助组安排的救护车安全送至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洞堡院区就诊。

  9月9日18点30分,医疗救治工作群收到一条消息,花果园一期有一名临近预产期的孕妇身体突然不适,急需转移到医院就医,救助组立刻与街道、医院多方协调,终于打通各个环节与流程,调派救护车将她闭环转运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就医。

  9月12日9点23分,救治组从12345平台收到一条紧急案件,“我母亲杨慧(化名)居住在尚武小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都要靠打胰岛素来稳定病情。一旦中断,就可能出现并发症,严重的话还会有生命危险!家里的存货都要用完了,现在小区出不去,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接到分办案件后,救治组田杭立刻联系医院,确定是否有药物库存,同时致电求助人所在社区公安民警,了解其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定求助人可自行前往指定医院购买。最终,在田杭的指导和帮助下,求助人成功在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到该药剂。

救助组收到居民的感谢。

  9月13日,13点38分,救助组黄天瑞收到一条求助信息,辖区隔离酒店内有一39天婴儿因高烧不退需马上送到医院就诊,黄天瑞立刻上报给上级部门,同时调度距离该隔离酒店最近的救护车,最后,在救助组、市卫健局以及市妇幼保健院的积极协调下,及时将患儿送至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洞堡院区安全就医。

  据悉,为确保急危重症特殊患者就医,南明区聚焦重点人群需求,搭建医疗救助渠道,利用医疗救助工作群、110指挥中心、政府便民服务平台等,持续开展全区群众就医需求监测,通过细化不同患者分类处置机制,重点解决管控区域群众就医出家门和进医院的“一出一进”问题和就医看病“在哪看、谁来看、怎么看、谁协调”的问题。同时,医疗救治工作组建立了问题督办、反馈机制,对反复出现或未办结的问题及时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

  除了确保急危重症特殊患者就医,针对隔离酒店和高风险区的发热患者,医疗救治组还负责协调由省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专业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组上门提供诊疗,让患者及时获得救治。

  据了解,从南明区卫健局医疗救治组成立至14日中午12点,已接办了172件中高风险地区居民医疗救治申请,已办结172件,办结率100%。(唐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