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疫”线冲锋丨“我是一个民兵,疫情就是命令!”

2022-09-16 18:10:24  来源: 贵州华夏骨科医院

  9月,疫情暴发以来,在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来了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抗疫一线,扛起重达几十斤的物资包从不皱眉,守住每一个辖区卡口从不懈怠。

  他们就是民兵志愿者,冲锋在前,把防“疫”当战役,用自己的最大能力守护万家灯火。

  9月3日,南明区武装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区民兵积极奉献、热诚投入、勇担责任,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为积极响应号召,贵州华夏骨科医院迅速组织了一支有9人的民兵志愿者队伍,冲锋在战疫一线。

  冲上战场,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兵”

  “我没有当过兵,但我现在是一个兵。”说这话时,许建飞才从睡梦中醒来。

  昨夜,突如其来的集合令,许建飞与同伴们连夜奋战。

  “昨晚主要是搬运石阡捐赠的物资,一些米面粮油,大概有10吨左右吧!”从搬运物资到上门送菜送药,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到协助小区消毒消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支援花果园战“疫”,许建飞与他的其他8位同事组成的民兵志愿者队,用行动诠释了“支援前线、英勇顽强”的民兵誓言。

  “到一线来,就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许建飞说,从加入战斗开始,他们就没有后退的准备。

  “刚到的时候,支援的救援力量还没抵达,我和战友们前几晚主要是做搬运的工作。”许建飞笑着回忆说,那是第一次自己知道米面的重量是压得疼肩膀的。

  连续十天吃住在“疫”线,24小时待命,他没有喊过一次苦。疫情就是战情,号令就是命令。

  许建飞说,穿上迷彩服,站到一线的时候,自己真正体会到了奔赴战场,上最前线、去最危险的地方是什么感觉。“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不是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就是奋战在一线的警察,在战疫的过程中,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要完成任务,那一刻我和我身边的战友们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我相信很少有人能感受到差点被口罩闷坏的感觉,但是我们感受到了。”谈起每一个搬运现场,许建飞直言,很多奋战得一线,顶着高温烈日,最难受的不是全身湿透,是被口罩闷到出不了气。

  一天忙下来,虽然衣服鞋子湿透了、腿走得酸痛了、口干舌燥了,但是他们依然个个精神抖擞,激情高涨。

  “我觉得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意义。能出一份力,我觉得很骄傲、很自豪。”许建飞说。

  因为有他们,才能让我们知道何谓平凡之中真英雄。

  守护家园,做好疫情“守关人”

  花果园的夜从未这么安静过。晚上12点,尹怀葵和战友来接班了。

  “3班过来报到,你们辛苦了!今晚交给我们。”说着,他们接过了队员移交过来的棉服。

  进入9月以后,夜晚的贵阳天气渐渐变凉。“一场秋雨一场寒,晚上不穿棉服都挨不过这股凉风。”尹怀葵笑着说。

  自贵阳疫情发生以来,为阻断疫情蔓延,贵阳严格执行临时静态管理区保障措施,坚守交通管制的各个路口、路段,最大限度遏制人员流动,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

  从3号开始,这已经是尹怀葵坚守卡口的第十天。

  “我是一个民兵,疫情就是命令!”尹怀葵说,进入一线以来,遇到困难就要上是他的使命。

  “守好每一个卡口,要求我们逢进必扫、逢扫必检、不漏一人。”尹怀葵简单的说着自己的防疫工作。

  但只有站在一线,才会知道做一名优秀的民兵志愿者并不简单。集合铃响,闻令而动,实行24小时轮班制,他们披着星月,守着方寸之地。

  遇到过路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每一位卡口民兵志愿者都要细致入微地做群众工作,解释检查必要,重复一个动作可以是千百遍。

  工作中,有寒风呼啸的夜晚,广场上的风刮得呼呼地响,他们成为黑夜中的孤勇者;有烈日当空的白天,穿着防护服的他们,衣裤全湿却不敢喝水。

  “苦吗?”“苦!”

  “退吗?”“不退!”

  没有人天生无畏,无数万家灯火后,是他们守住了这一方天地。

  “虽然到这里这么长时间,很苦很累,也很危险,但是守好一个卡点,保护好一方群众的安全,我觉得很光荣也很荣幸。”尹怀葵说道。

  世上没有英雄,只是无数人在同时发光。疫情一线,他们只是这场战“疫”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在一线,明知前面是风险,但他们更懂身后是责任。

  万家灯火时,谢谢你们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