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威宁县盐仓镇营洞村:绿水青山乌江源 致富新路生态烟

2022-09-16 17:43:29  来源: 威宁县烟草专卖局

  在威宁县的盐仓镇营洞村龙山梁子下的石缸洞一口名叫石缸油的古井孕育了1050公里的贵州母亲河——乌江。一方亭子静护,一眼活泉不竭,一溪小流不枯,一山苍松常绿,生命从这里开始。

一方亭子守护了乌江源头不竭的活水。(陈伟 摄)

  走进乌江源头,但见青山秀水,苍松翠柳,鸟啼虫鸣,绿意盎然,目不给赏。涓涓细流滋养着一片大地,潺潺流水养育了一地百姓,倚靠着这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这里慢慢“发芽”,绿色便是这乌江源头最鲜活的底色。

乌江源随处可见的绿色生态美。(陈伟 摄)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种植最多的就是玉米和土豆,就像是一种习惯,不论产量多少,不管价格波动,没有人质疑也没有人想改变。在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让农民朋友们喜获三农政策大礼包,农民朋友的致富路越走越敞亮。乘着政策的“东风”,乌江源迎来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村民。

  31岁的岳会军主动向政府申请种烤烟,彼时的他在威宁县城开了一个酒店和一个超市,也可谓是衣食无忧的老板了。问他为什么想到回乡种烟,他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自己现在条件还不错,在老家有点闲地,就想回家带动点产业,种烟销路稳定,威宁很多乡镇都是种烟富起来,我要试哈看能不能蹚出一条致富新路来帮哈周围人。”

  得到政府支持后岳会军是说干就干,自己盖烤房买设备,约上志同道合的几个乡亲在乌江源种下了100亩烤烟。面对既没经验又不懂技术的窘境,岳会军是稳如泰山,胸有成竹。“镇上领导都给我捏了把汗,我是不慌勒,其他人种得好我也可以。酒店超市带娃都交给媳妇,我就安安心心种烟,不懂就问烟草公司勒人,第一年累经验,第二年学技术,第三年自然就看得到收益了。”

  成功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一年的辛苦耕耘乌江源的百亩黄金叶收获满满。“我们几个人加起来卖了30几万,大家都还是满意勒,比种包谷洋芋收益好多了,更有信心继续种烟了。”第二年,乌江源种烟的人又多了几户,面积达到了230亩,售烟收入70余万。

  看着大家的成功,加之受疫情影响外出打工的人员减少,今年大家纷纷主动要求种植烤烟。据金钟烟叶站副站长邱健介绍,今年乌江源有烤烟种植意愿的农户大幅增加,在政府和烟草公司支持下乌江源烤烟种植村组从1个增加到了5个,面积达到了1600亩,同比增加了595.6%,种植主体45户,同比增加750%。

  今年极端天气频发,对种植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岳会军是否能如愿在种烟的第三年喜获丰收,让人有些担忧。来到岳会军的烤烟仓库,他高兴地告诉我们他所得皆所愿。“我45亩的烟地烤出来勒烟已经卖了10多万,加上还未交售的几千斤烟,预计今年卖个20万没问题。老家山好水好,我们用心保护它,它也庇护我们。今年没受什么大灾害,影响小。一年收益比一年好,今年周围团转人一起种烟,大家一起挣钱,我心满意足。”

岳会军收获满满仓库堆满黄金叶。(陈伟 摄)

  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烟草公司将岳会军的几十亩烟地纳入了高标准示范片,让新烟农从开沟起垄、育苗移栽、大田管理到成熟采烤的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学技术有参考、学标准有模板,能够轻轻松松种烟,开开心心收获。

  27岁的邓招伟便是新烟农中的一员,“以前都是修修路,做点小工程,现在路也修得差不多了,工程也少了,听说村里可以种烟了就回来小试牛刀。”外出打工回来的22岁小叔也毅然加入,两个年轻小伙动员家人一出手就种了100多亩。“今年要求不高,能干个保本就行,就是为了学技术,只要政策允许就一直种。”邓招伟满怀信心道。

  走进邓招伟家小院,请来帮忙的乡亲十几个人忙忙碌碌,下烟、分烟、打捆,大家有说有笑好不热闹。邓招伟正蹲在地上进行烤后烟叶初分,在烟技员指导下,他认真落实每一项生产技术,看到满地黄金叶的收获,他喜笑颜开。“已经卖了30来万了,家里面还剩9000斤左右,还能卖个10多万吧。比预想的好,不仅保本了,学技术了,还能赚几万。”

第一年得收获让新烟农邓招伟喜笑颜开。(陈伟 摄)

  邓招伟学技术不含糊,有技术也不浪费,他是岳会军烟地的常客,烟技员得意的学徒,也是新烟区技术的能手。线上+线下,观察+问答,理论+实操,从育苗、移栽、施肥到病虫害防治、成熟采烤、烘烤工艺等技术他是铆足劲地学,需要帮忙的环节他便带上请来的工人一起学,一起做。他自己本是拖拉机操控高手,今年贷款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稍加学习便成为了出色的机耕手。自家犁地、起垄全部自己干,省下不少本钱。隔壁村的160亩烟地他也一人包揽了,赚了1万多块,吃上了技术饭。

  据了解周围来帮忙的人多数是一些老年人,有些子女外出打工了在家带孙子,有些种点玉米土豆,有些养点鸡鸭鹅,都没想过自己还能做其他事赚钱。“近两年才有些小年轻回来种烟,我们闲斗勒人终于派上用场了,一年帮忙两三个月,干一天有一天工钱,家里事情什么都不耽搁,多赚点钱自己干勒高兴。”

  岳会军介绍种烟三年他们每年请工二三十个人,共支付请工费用60-70万。今年种烟人多起来,每家请几个人帮忙,让绝大多数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有活干有钱赚。

留守在家的村民齐心干活共致富。(陈伟 摄)

  我们在乌江源生态烟的致富新路上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崛起,新农人坚守乡土,勇闯农业新天地,村美民富的新画卷正在展开……(彭小耘)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