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金叶飘香 赶“烤”致富

2022-09-17 08:11: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7日电 眼下又到一年烤烟采摘、赶“烤”的黄金时节,走进贵州省施秉县城关镇上翁哨村的烟田基地,连片的烟叶仿佛给大地披上了“绿装”,硕大的烟叶在风中摇曳,长势喜人。随处可见当地烟农采摘、编杆、上炕、烘烤烟叶的繁忙景象。

  “从父辈开始我们家就一直在种植烤烟,一晃我已种植烤烟30来年了,算是一个‘老烟农’。我们村得益于海拔、土壤、气候等地理优势条件,种出的烟叶色泽好、质量高。种烟这些年,每年都有满意的收成,今年我把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亩扩大到现在的100多亩,前期管理得好今年烟叶长势也不错,加上今年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了6%,预计毛收入不低于50万元。”正在忙着将烟杆送往烤房的上翁哨村村民肖昌明难掩脸上的喜悦之情说道。

技术人员指导烟农肖昌明(左一)编烟。新华网发

  “以前种植烤烟很辛苦,从翻犁、起垄、移栽,再到采摘、烘烤,每个环节都要靠人工操作,那时真的很累。现在不一样了,从栽种到烘烤都有机械设备可以用,省时省力。比如现在使用电能烘烤,节能环保又省工,烤出的烟叶成色更好,成色好价格也就高了……技术方面也不用操心,从烟苗下土的那一刻起,各个环节都有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又是按合同收购,相对于其他经济作物效益更稳定。”聊起种植烤烟,对于有着多年经验的肖昌明来说,总是滔滔不绝。

  在烤房外,肖昌明的侄子和工人正在将新鲜烟叶放到编烟机上进行捆扎。“幸福的生活就看这片片金叶子,今年我试种了35亩,预计能有十来万元的收入。以前在外打工,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都没有办法照顾,遇到事情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干着急。现在既能照顾老人,又能陪孩子,而且自家的农活也不耽搁,收入也不低,我觉得很好。”肖昌明的侄子边说边将烟叶挂入烤房。肖昌明的侄子原本在外省打工,后来受疫情影响,在肖昌明的带动下决定返乡创业,加入到种植烤烟的队伍中。

  由于常年接触烤烟,肖昌明的双手长满了厚厚的老茧,脸庞也晒成了古铜色。“我准备收完烤烟后接茬种上蔬菜、绿肥等作物,按照每亩纯收益500元到600元算,家里又能增加一笔不错的收入。明年把烤烟面积稳定到150亩左右,计划在城里买一套房,让孩子到城里去上学……”对于未来,肖昌明充满了信心。(吴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