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生“云报道” 开学“云课堂”

2022-09-17 08:08:15  来源: 贵州日报

  秋色宜人时,又逢开学季。在网上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对于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装备技术专业新生韩宗仁来说是一件稀罕事。

  9月13日一大早,韩宗仁早早洗漱完毕,调整好手机摄像头后,提前5分钟进入腾讯会议APP,期待着与新同学的第一次见面。此前,韩宗仁按照学校规定,已于9月9日将高中毕业证、身份证照片、蓝底照片等资料上传到易班APP。9点钟一到,辅导员便对班级学生逐一点名,并核验韩宗仁的学号、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与本人进行信息核对,韩宗仁顺利完成“云报到”。

  “疫情期间,线上报到的方式非常新颖独特,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这几天我认识了很多新同学,期待和老师同学们线下见面。接下来,我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积极参与各项技能大赛,努力奋斗。”韩宗仁说。

  8月底以来,为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迅速组织召开会议,对疫情发展态势进行研判,两次及时调整开学返校时间,最终将9月13日的2022级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均改为线上进行。

  线上报到结束后,2022级新生钱俊杰对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虽然延迟返校,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服从安排、做好防护,待秋意渐浓时,我们会在校园里不见不散。”

  14日、15日,为帮助同学们更快地熟悉校园情况和融入校园生活,助力同学们扣好人生新阶段“第一粒扣子”,学院为新生安排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两天的入学教育均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聚焦同学们的实训环境、学业发展、职业规划、日常管理、资助政策、心理健康等内容,从生活学习的日常点滴到大学生涯的系统规划,全方位支持新生开启青春新征程。

  入学教育结束后,2022级新生也居家开启线上学习。

  15日,为给149名2022级室内设计专业新生上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副主任滕湉从课程介绍、特色创新、课程建设三个部分,提前进行了精心准备。16日上午,这是该校级优质课获批立项之后,滕湉第一次给学生上课。

  滕湉说:“今年暑假,我们利用贵州本土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了思政VR大礼包。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我们会采取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大会体验VR课程。”

  对于2022级新生后续的日常管理工作,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盛莉表示,目前新生班级群里配备了一名辅导员和一名专业老师。下一步,学院将从高年级学生中挑选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协作辅导员进行日常管理,让大家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关爱。(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