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上“云端” 高效便捷“零接触”

2022-09-17 10:23:17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近段时间以来,为确保政务服务高效运转,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不见面”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模式,将线下服务窗口设在“云端”,通过推出“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多项“云服务”,让市民在享受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实现“零接触”办理,助力疫情防控。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群众自助办理业务。

  细化防控措施 营造良好环境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处设立了人员管控分流区,放置了隔离围挡,扫码提示牌等,办事人员统一入口进,统一出口出,进入大厅的所有人员严格执行“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场所码必查”。

  “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工作做得耐心、细致,只要进大厅办事必须佩戴口罩、扫码查验,我觉得很放心。”市民刘磊表示。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大厅多处提供酒精、免洗洗手液等,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防疫物资,方便群众办事。此外,区政务服务中心加大对卫生间、水龙头、座椅扶手、各类自助服务设备等群众经常接触的设施和部位消毒频次,定时通风换气,营造干净、卫生、安全的办事、办公环境。

群众通过“多彩宝”app办理业务。

    倡导“无接触”办理 减少人员聚集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需要,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多种服务,及时引导群众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无接触方式办理,并对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安排工作人员全流程代办。“为确保每天前来的群众能够迅速办理好业务,我们完善‘帮办’机制,推行‘窗口+专班’的‘帮办’模式, 坚持工作人员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的原则,跟办帮办,并充分发挥‘一窗受理’‘一窗多能’工作新模式,减少办事群众在大厅排队和逗留时间,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龙雄表示。

  在此基础上,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进一步细化服务机制,推出“办事指南二维码”。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查询办理事项的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信息,实现了“一扫即查、一点即看、减少接触、提高效率”。

  “我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发放防疫宣传单等方式,多措并举倡导广大办事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增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确保防疫不放松、服务不打折。”龙雄说。

  目前,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梳理出1563个事项可以“掌上办”“电话办”“全程网办”;有4427个事项可以就近办,356个事项可以自助办,真正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让群众居家就可办妥上千个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和质量。(李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