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警徽闪耀 铸就忠诚——遵义公安战“疫”记

2022-09-17 10:46:29  来源: 遵义公安

民警维持核酸检测秩序。

  高位推动 启动战时机制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遵义公安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立即启动战时响应机制,开展社会防控工作,与全市人民一起,同心抗疫。

  流调溯源 阻断疫情传播

  流调溯源专班的战友们辗转于城区各地,不分白天黑夜的穿梭在涉疫区域及涉疫人员活动的场所进行溯源、取证,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在高强度、满负荷的运转下,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誓在“跑赢”病毒,斩断“传播链”,坚决打赢遵义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无反顾 同心聚力抗疫

  遵义市局组织200余名机关警力下沉一线,紧盯疫情防控重要环节,扎实抓好隔离管控、社区管控、面上管控等社会重点防控工作,全面扎紧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的口子。

  巡逻管控 筑牢安全屏障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考验,全市公安机关迅速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在重点场所处处可见他们奔忙的身影,以最快的速度排查重点人员、以最严的措施管控重点区域、以最硬的要求阻断疫情蔓延。

  同心抗疫 谱写暖心瞬间

01争分夺秒 孕妇转危为安

  9月10日晚,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一名怀孕34周的孕妇突然出现大出血,急需送医,由于疫情原因,道路管控,家属开车驾驶到遵义收费站后紧急向执勤民警求助,民警立即驾驶警车在前方开道,仅用六分钟,就将孕妇送到遵义医科大学,最终通过医生的治疗,孕妇和胎儿状况平稳。

02警民齐心 救援“倒挂”女孩

  9月12日20时许,习水县公安局温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温水镇林业站附近,有一女孩“倒挂”在五楼高的窗户外,请求救助。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助。民警到达林业站附近后,只见一女孩“倒挂”在窗户外。民警直奔女孩家中,因房门反锁,家中无其他人,民警立即破门而入将“倒挂”在窗户外的女孩拉回屋内。这时,女孩说了一句“谢谢”,所有人那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所幸救助及时,女孩成功脱险。

03幼童受伤 紧急护送就医

  2022年9月13日,汇川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在成都路与温州路口执行疫情封控任务时,接到一对夫妻求助,称其小孩头部摔伤,急需去往医院进行救治。执勤民警肖文翰和辅警张付东立即驾驶警车,仅仅三分钟就将小孩送达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因救治及时,孩子并无大碍。

04战友放心 我们为你守护

  9月13日,是凤冈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员任镜汁的父亲60岁生日,仅隔3天便是他母亲59岁的生日。由于任镜汁在遵义参加抗疫行动,任镜汁用手机发个朋友圈,遥遥祝福父母的生日,看到队员任镜汁发布的这条“催泪”消息后,心头不禁一紧。马杰随即组织两名队员买上两束鲜花、订好生日蛋糕。趁着午休,驱车赶往任镜汁的老家永和镇永华社区。立正、敬礼、献花,任镜汁的父母接过鲜花时,早也感动得哽咽难言。“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虽然儿子抗疫没回来,但这个生日很有意义。”

  重拳出击 严打违法犯罪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但仍有个别群众防控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拒不执行在紧急状态下人民政府依法发布决定、命令。目前遵义公安已查处70余件涉疫情防控违法行为,遵义公安将持续严查严处不放松,希望广大群众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