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守护花果园:战疫中的“六边形战士”

2022-09-17 11:36:3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南明战疫,上下齐心。在这个不太一样的九月里,无数个普通人站了出来,作为志愿者的他们穿上防护服,走在抗疫第一线。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卡口值守、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他们,是真正的六边形战士。

  从装修老板变身志愿队长

  在当上花果园B北区志愿队长之前,袁洪涛是干装修的。前几日,他的朋友圈里还都是发的自己的装修作品,而近几日,他的朋友圈变成了志愿服务回忆录。

  9月初,贵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看到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袁洪涛第一时间就报了名。9月5日,他成为了B北区的志愿队长,通过业主群等渠道,在B北区11个楼栋,每一栋都召集到了4—6名志愿者。

  每天,他们协助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配送生活物资,有时还会帮助居民解决一些问题。“对于居住人数较多的家庭,我们在门上贴了小纸条标注,发放物资时会多发一点;有些家庭有老人和小孩的,也会贴小纸条标注,提醒志愿者晚上发放物资时敲门声小一些。”

  近几日因核酸检测时间较早,他们也一天比一天起得早,“今天我们是凌晨4点集合的。”志愿者每天上岗时间不同,经常都是根据工作临时安排。“但大家都非常积极,24小时随叫随到,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从来没有人有过怨言。”袁洪涛说。

  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这是袁洪涛和他的队友们加入志愿队伍的初衷。看到抗疫一线有无数的党员同志在奋战后,他说,“等疫情结束后,我也要入党”。

  瞒着父母当上了志愿者

  19岁的小怡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大二。很不凑巧,在即将开学的9月,她被封在了花果园。

  一开始就想当志愿者,但没报名成功。后来看到业主群里又在召集志愿者,她马上报了名。

  搬运分装、配送物资,敲门、登记、扫码,协助医生开展核酸检测,是小怡当上志愿者后的生活日常。

  9月15日一早,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这是她第一次这样“全副武装”:“面罩起雾后视线模糊,感觉防护服就是一个密闭的蒸笼。”

  只有自己穿上防护服,才能感受到责任有多重。“来当志愿者这事我爸妈都不知道,每天还得瞒着他们,假装自己在学习。”

  在当志愿者的这段日子里,有很多事让她印象深刻。

  “志愿者队伍里的叔叔阿姨都很照顾我,亲切地叫我‘妹妹’,尽量带我做轻松的活,高风险的地方也不让我去,他们总是说,‘我们先来,你是未来的花朵,我们不行了你们再上’。”

  “有一天我们在一楼大厅分装物资,邻居下来看到后,上楼去给我们弄来了好多吃的,当时就觉得很感动。”

  “还有的邻居很想当志愿者,但因为家里有孕妇需要照顾没办法加入,他就站在旁边看着我们,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

  特殊时期,每一个平凡人的挺身而出,都值得万分敬意。微光汇聚,风雨同舟,志愿者的群像,是希望。(王丽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