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防疫“守门人” 同心战疫情

2022-09-17 15:33:1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夜深人静,当千家万户进入梦乡时,他们依旧坚守岗位,他们是道路交通卡口的防疫“守门人”,也是“疫”线最美的风景线。

  漫漫长夜,“守门人”首先要战胜的敌人就是“困倦”,而且初秋入夜渐微凉,对每一名值守人员来说更是考验。

  9月14日晚,笔者来到高寨乡杠寨村磅房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本轮班次的值班领导刘洋正在仔细地和其他值守人员核对过往车辆的登记信息,此时已是23时。

刘洋和组员们正在核对车辆登记信息。

  当被问及参加卡点疫情值守有何感想时,刘洋自豪地说:“今天晚上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但每每想到自己的坚守能守护一方平安,就感觉很自豪,再辛苦都没关系。”刘洋的所说话看似轻描淡写,却道出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与奉献。

  话音刚落,刘洋便举手示意缓缓驶来的车辆停车,熟练地引导车主进行扫码、登记。

  笔者通过登记台账信息了解到在车辆通行高峰期时,这里平均每小时有100余辆车通行。粗略算了一下,一天大概有1200余辆过。刘洋举手的动作在一小时内需要重复上百次,而这只是刘洋一天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一帧。

  晨曦微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早已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唤醒他们早起的,不是床头的闹钟,而是肩上的责任。

  次日上午7时,笔者走进高寨乡平寨村桥头疫情防控值守卡点,值守卡点的组长顾和建正在示意迎面而来的车辆停车检查。

顾和建和组员们一同值守卡点。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见过往车辆缓缓驶过来,顾和建一边示意司机停车,一边提醒司机出示相关信息。作为本轮值班组长的他,主动带头肩负起出入车辆的信息登记、车辆消杀、测量体温等具体工作。

  顾和建是在高寨乡的党员干部,今年已经是他在基层工作的第23个年头了。此时,他和组员们已经在卡点上坚守了24小时,每一辆车和行人在此经过,顾和建和其他值守人员都会逐一检查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认没有异常,并做好信息登记后,才会放行。

  “我们从昨天早上9点接班,到今天早上9点交班,吃午饭都是大家轮流去。”顾和建介绍,这个卡点共有4个人,分两班倒24小时轮流值班,每班至少工作12小时。除了午饭时间,几乎一直都站着。

  “到值守卡点值班就如同上了战场,大家一刻也不想耽误工作,坚决做到‘严防死守’。”顾和建说,虽然值守卡点的旁边准备了可以休息的帐篷,但几乎没人去休息。

值守卡点。

  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试金石。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有这样一群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光,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政府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医护人员、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社会志愿者……他们也是孩子的爸爸妈妈、父母的儿子女儿……他们也有牵挂、也有不舍,但他(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与疫情战斗,为生命站岗,做一名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她)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最美的坚守者。(冯成丽 郭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