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环评“放管服”为重大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2022-09-18 08:12:44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源头防污创新流程

环评“放管服”为重大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职能部门的服务特别好,为我们办理环评手续提供了很多帮助。”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项目安环总监李胜军感慨地说。前不久,该公司新项目——镍锍精炼硫酸镍项目完成了环评手续,整个环评审批及办理过程让企业省心又省时。

  减轻企业负担、技术支撑到位、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服务……2020年以来,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308个,涉及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935.47亿元,环保投资380.13亿元。

  环境影响评价简称环评,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不断优化环评服务指导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十大工业产业项目等落地建设,从源头上指导项目业主防止污染,减少投资损失,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无论是技术,还是环评手续审批,省生态环境厅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罗徽说。去年,该企业为新上马的高质量发展项目——焦系统结构调整项目准备环评手续时,就多次向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进行具体咨询,从配备污染防治设施到相关限制条件,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整个审批过程我们就去了政务服务窗口一次,没有多跑。”罗徽说,过去办理环评手续,审批环节多、申报资料复杂、等待时间久,现在通过事先咨询,准备好相应材料,在一个窗口便可完成所有申报程序,时间可节省至少一半。

  作为全国率先将环评、排污许可和入河排污口设置“三合一”审批的试点省份,我省将原来的3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打包”,通过一次报件、一次审批即可完成三个行政许可事项。

  同时,通过优化审批环节、精简申报资料,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时限全部压缩到法定时限的50%以内,最大程度保障了重大工程项目在环评手续的办理过程中“减时增效”。

  “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影响评价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要素保障,显得愈发重要。”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人余杨说,通过环评可有效预防企业因污染问题而导致投资损失,进一步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去年10月,我省创新性地实施了环境影响“预评估”工作,在项目招商引资或包装阶段就提前介入对项目环境可行性进行预判,引导项目业主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成熟可靠的治污技术,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降低投资风险。

  今年以来,通过环境“预评估”的方式,共对33个重大项目的选址、设计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项目成熟落地。同时,运用“三线一单”成果,对重大项目落地矢量图进行叠图分析、精准核对,明确生态环境空间管控要求,并提出避让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力争把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生态环境隐患解决在前端。今年以来,共对2299个项目开展了落地矢量图叠图分析,通过提前介入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工作。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对接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梳理全省各类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园区环评服务清单,形成2230个重大项目环评服务工作台账。

  为全面了解企业在投资建设和运行发展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和困难,该厅制定了上门走访帮扶企业工作机制,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等深入调研走访,组织专家为企业开展“帮扶问诊”,开出“药方”。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实行挂账销号。(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