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牢牢守好“无疫小区”的大门

2022-09-18 08:45:45  来源: 贵州日报

  截至9月17日中午贵阳贵安已成功创建166个“无疫小区”,50多万居民可在小区内有序活动,小区商超可限流营业,餐馆可提供外卖服务,小区的“烟火味”又开始复苏。居民可以放心地打开自家“小门”的同时,一定还要牢牢守好“无疫小区”的大门。

  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的松懈思想。成功创建“无疫小区”,如果麻痹大意、松懈松劲,狡猾的病毒很可能会破门而入、卷土重来。“小区无疫,人人有责”,每一位居民都是“无疫小区”的主角,必须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继续管住自己的脚,邻里莫慌往来,对聚集坚决说不;要继续管住自己的手,核酸检测后要洗手、接触外来物资后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继续管住自己的嘴,出门戴口罩、言语要轻声、户外不吃喝、谣言不传播。

  履行“守好门、管好人”的核心职责。“无疫小区”,“居民不出小区、外人不进小区”的要求没有变,守好小区的每道门、管好小区每个人,依然是“无疫小区”管理的核心职责。社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志愿者等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卡口要24小时有人值守、“严进严出”手续一个不能少,核酸检测要继续分流、保持合理距离,小区内商超、餐馆要加强巡查,物资进入小区的消杀工作不能马虎,疫情防控宣传不能暂停……守好每个环节、盯住每个细节,就守住“无疫小区”的安全大门。

  做好“保供应、解需求”的民心工程。要让“无疫小区”的居民自觉做到不出小区大门,就必须确保生活、医疗物资供得上、不断档,确保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得到照应。要打通特殊时期的供需堵点,做好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当好老百姓的服务员和勤务兵,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纾解群众情绪,让自己多跑腿、群众少聚集,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人人都安心。(许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