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完善末端配送保障机制做好花果园片区生活物资供应

2022-09-18 08:22:40  来源: 贵阳日报

打通配送“最后100米” 守好居民“菜篮子”

——贵阳完善末端配送保障机制做好花果园片区生活物资供应

  合力超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物资包运上“移动超市”,准备发往接驳点。

  花果园是贵阳最繁华的社区之一,有40万市民居住在这里。9月初,此轮疫情袭来,令往日车水马龙的花果园在静态管理中彻底“静”了下来,居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生活物资采购困难。

  面对这一情况,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方协同发力,打通物流运输和配送的堵点断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抓好保运保供保链,打通物资供给“最后一百米”,让生活必需品及时送抵千家万户,切实守稳守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5家定点企业包片保供

  居民吃上“放心肉、平价肉”

  9月15日早上6点,一辆车身挂着“花果园片区保供车辆”横幅的冷链运输车从位于修文县的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出发,车辆沿着固定的线路经过40分钟路程后,直达南明区花果园片区风雨桥接驳点。车辆消杀、人员登记、卸下物资……跟车的固定配送人员把猪肉及保鲜用的冰袋卸下至指定位置,随后原车返回。

  9月12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联动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区相关部门、街道、企业等,成立南明区花果园片区猪肉供应专班,明确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贵阳黔之灵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贵州黔溯鲜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台农兴旺食品有限公司5家售卖生猪企业入驻定点区域开展猪肉配送工作。

  “企业严格执行定点、定线、定人、包片‘三定一包’原则,明确专人专车往返花果园和屠宰场,物资放在指定位置后,由进驻花果园的1辆冷链运输车和3名工作人员接收,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丹说。

  “装车!”随着一声吆喝,进驻花果园片区的3名养心食品公司人员在落实防疫措施后,将放在指定位置的1000余份猪肉及冰袋装上车,准备送进花果园片区内。

  “养心食品公司在花果园片区内定点区域开展猪肉配送工作,供应区域覆盖U区、L区和J区。公司进驻花果园片区的人员每天会将猪肉运至供应区域的物资接驳点,物资接驳点都在居民楼栋下的平台处,再由社区志愿者接力,按订单把猪肉送进居民家中。”徐丹说。

  “今天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达到1800多单,每单是一包5斤猪肉,包括4斤肥瘦肉和1斤汤骨,均按照政府统一规定的惠民价格每包115元出售,每天我们都会在18点前全部配送完毕,确保花果园片区居民买到价格实惠又新鲜的猪肉。”徐丹说。

  目前,花果园片区猪肉保供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截至9月15日16时,5家保供企业累计订单达18000余份,累计配送14000余份。

满载生活物资包的“移动超市”。

  70余辆公交车变身“移动超市”

  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您好,您昨天买的东西到了,请开门拿一下。”9月15日15时,随着花果园小区志愿者的敲门声,居民李琴购买的物资送达。

  “这个‘移动超市’真的可以,我家孙子的牛奶喝完了,昨天一下单,今天就送到家门口了。”对于此次高效、便捷的购物经历,李琴赞不绝口。

  花果园片区内,一辆辆挂有“基本生活物资销售点”横幅的公交车,便是李琴所说的“移动超市”。

  “这些‘移动超市’都由闲置公交车组成,容量大。”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人员和车辆管控,保供超市门店到小区终端配送能力不足,开通“移动超市”,可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在花果园L区一接驳点,几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将一批批物资从“移动超市”往下搬运。粮油生活包、蔬菜包、纯牛奶、瓶装矿泉水、水果……不一会儿,接驳点上堆满了丰富多样的物资。

  “我们在花果园区域共开行了61辆‘移动超市’对相关订单进行统一配送,并结合实际及时调整配货的种类及数量,尽可能保障民生需求。”贵阳市农投集团“移动超市”相关负责人说,每日,贵阳市农投集团负责完成物资采购、配货后,便会在“农惠生鲜”微信小程序更新货品,市民只需将购物需求通过电话或微信发送给小区楼栋长,超市在接到小区楼栋长的统一订单后就会立马备货,并在第二天用公交车统一从门店运送至指定接驳点。在接驳点卸下的物资,将由小区内的楼栋长和志愿者转送至居民手中。

  记者了解到,除贵阳市农投集团外,永辉超市、合力超市、北京华联超市均按照就近匹配、全面覆盖原则,分片包保,开通了相应的“移动超市”服务,按照“定时、定点、定线”和无接触配送原则,进行穿梭配送和售卖。截至目前,共有78辆“移动超市”开行。

  “在做好生鲜等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基础上,我们也组织各大超市推出了不同类型、不同价格的供应包,既包括粮油、蔬菜、肉类、熟食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也包括奶粉、婴儿用品、日化用品等日常用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市农投惠民生鲜超市推出了生鲜蔬菜、鲜奶禽蛋、粮油米面等7种定制包,合力超市、永辉超市、宾隆超市、北京华联超市也分别推出了20多个20元至160元不等价位的生活物资供应包。 

  “点位长+楼栋长”机制

  保障“最后100米”配送

  “大米收到了,感谢政府、志愿者们以及所有爱心人士,辛苦你们了!感恩!”9月15日晚,花果园X区1栋2单元的每户居民都收到了志愿者送到家门口的一袋10斤大米,感激的话语不断在居民微信群里刷屏。

  在静态管理期间,生活物资保供是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政府协调物资、社会各界捐赠、居民线上下单的物资到达接驳点后,如何打通“最后100米”,将物资安全高效送到居民手中?贵阳市率先在花果园推行“点位长+楼栋长”的“最后100米”末端配送保障机制,在社区楼栋建立保障队伍,“定人、定岗、定职责”,由属地政府指定一名干部担任小区点位长,负责统筹本小区所有楼栋生活物资配送工作;每栋楼明确1名人员担任楼栋长,每单元配备单元长和志愿者,负责本楼栋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统计、集单、下单以及接收物资并配送到家。

  “有一批大米到达接驳点,来几位志愿者搬到单元楼。”9月15日18时左右,在“X区一栋二单元楼内志愿者”微信群里,单元长发布新的“配送”任务。“来了!”“马上下来。”……群内志愿者马上响应,前往接驳点搬运物资。

  “这一批物资是接到点位长通知,要免费发放给居民群众的。”据X区一栋楼栋长汪星妤介绍,志愿者到达接驳点后,立马将大米从大货车上卸下来,放置好后再由各单元的志愿者搬运到对应单元楼,一大袋五小袋共重50斤的大米,力气大的志愿者每个肩头都扛了一袋。

  到单元楼后,又有志愿者将大米搬运到电梯里,从45楼开始挨家挨户发放,由居民签字确认后领取。

  “我们1栋的志愿者们都很‘给力’,他们都是楼栋里的居民,大家接到任务后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有搬运物资的,有统计核对数据的,有值班值守的,有跑腿代购的,大家拧成一股绳,确保物资及时送到居民手中。”汪星妤说。

  “大家有需要蔬菜、水果、油的可以在群里接龙,我们这边统计好后,统一去小区的超市采购(仅限应急物资)。”9月14日,X区一栋二单元的单元长刘先强在居民微信群里发起接龙,不一会儿就有几十名居民接龙。他与志愿者按顺序依次给居民采购物资,还为居民垫付了采购钱。

  “我家好久都没吃过水果了,感谢志愿者帮我买到了哈密瓜和香蕉。”收到了物资的33楼居民杉杉说。

  …………

  如今,在花果园片区,“点位长+楼栋长”的“最后100米”末端配送保障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效,极大缓解了高、中风险区域楼栋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压力。(记者 宋子月 王倩 冉婷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