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火眼金睛”识病毒——“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背后的硬实力

2022-09-18 08:42:50  来源: 贵阳日报

  9月17日,位于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投用,日检测通量可达20万单管,若采用10混1的混采技术,每日可检测200万人份。

  该实验室由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搭建。实验室名称源自《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寓意精准识别病毒。

  “通常情况下,一套实验室从搭建到调试再到投入使用,一般需要20小时左右。”贵州华大基因总经理黄海龙说,4套“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从9月15日开始搭建,在两天时间内,完成了实验室搭建、调试以及检测人员培训,确保实验室准时投用。

  “‘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主要有方舱版和气膜版两种。方舱版是将实验室与大型货车结合开发出的‘移动版’核酸检测实验室,具备迅速响应、迅速移动、迅速投用的特点。此次搭建的实验室为气膜版,解决了传统实验室在某些地区建造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能够满足快速部署、快速投用的抗疫需求,可达到几千到上百万的日检测通量规模。”黄海龙说,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采用 PVC抗菌环保材料,通过气拱形式形成双层膜结构,外膜柔软、可延展、耐寒;内膜强韧,耐老化,通过新风系统实现舱内负压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

  不仅如此,“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还配备了众多“高精尖”仪器。其中,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在同等通量下,可将传统提取过程从6个小时压缩至20分钟,单机日检测通量可超10000例。“以往实验室拿到检测标本后,都是靠人工手动一个一个加样、移动,而现在只需要一个机器就可以完成,时间效率大幅提升,且实现全程可跟踪追溯。”黄海龙说。

  “在高科技设备、智能化系统和人员的支撑下,‘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就如同一个自动化流水线的工厂,具有集约化、工程化、自动化等特点。一套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32人左右,加上外围支撑人员,一班人员需要70人左右。”黄海龙说,实验室最快可在4个小时内出报告结果。

  据介绍,截至2022年6月底,贵州华大基因已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投用了超100座“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过硬的技术实力,高效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杨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