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这座战疫“堡垒”,是居民们温暖有力的依靠

2022-09-18 12:46:2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组织物资配送、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关心关爱老幼病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南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小车河街道党工委组建了花果园L1区6栋抗疫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6栋党员志愿者们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做保卫家园的“护堤人”。

  据了解,花果园L1区6栋抗疫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72名,组成了物资运输、风险化解、应急处突三个小组,并根据党员居住单元楼层实际,分为若干包保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发动带领140余名热心群众,对6栋765户2100余名居民开展包保互助。

  李科是6栋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花果园区域实施静默管理后,原本在白云区委宣传部工作的他无法返岗,于是就地转为党员志愿者,承担起了共同抗疫的重任。

为居民运送物资。

  “作为支部书记,我要调动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带动热心居民同心抗疫。同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给,积极防范化解矛盾风险,营造平安稳定的楼栋环境。”李科说。

  14日晚上8点,L1区6栋抗疫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线上支部大会,进行支部委员补选工作,并明确责任分工,迅速投入工作。

  在L1区6栋,他们有呼必应。了解到静默管理期间,居民家中生活必需品物资紧缺,家里不能开火的居民急需即食食品后,临时党支部认真做好摸排工作,将住户分为特保、普保两级,积极寻求居委会、街道、区级部门的帮助,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给。

  自9月12日以来,6栋居民已获得生鲜蔬菜保障供给物资3500余包,方便面等即食食品80件,粮油物资供给300份,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重点关注老幼病孕群体,做好药物供给,及时向上反馈居民就医需求。

6栋3单元微信群。

  临时党支部党员在线上走访老人、病患家庭等特殊住户时,发现3单元39楼一位老人有中风前兆,已经出现口齿不清、头晕眼花等症候,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将老人送医,为老人赢取宝贵的救治时间;对楼栋孕妇建立专档,由党员志愿者包保,不定时线上走访了解她们的身体状态、生活保障及就医需求,对符合条件、急需产检的孕妇在严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规范送医产检……暖心的点滴,让居民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

  此外,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随时关注6栋10个微信群消息,在群里亮明身份、公开电话,及时解答微信群内居民咨询的问题,纠正虚假信息,积极开展心理疏导,进一步增强群众凝聚力,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党员志愿者们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3680小时,回复居民微信、短信、电话咨询920余条次,更正谣言信息23条次,处理邻里纠纷17户次。

  点点滴滴的付出,让居民实实在在地看到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党员,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党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居民大事小情的温度和有力抗击疫情的措施,最终汇聚成同心抗疫、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李科说,下阶段,L1区6栋抗疫临时党支部还将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进一步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给,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助力花果园片区早日解封。(许巧英)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