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战疫|居家抗疫,用心创造生活之美

2022-09-18 15:22:43  来源: 天眼新闻

  近来,不少花溪居民趁着这段时间,用心去观察、欣赏、发现生活的美。接下来就一起去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茶文化传承人:眼中的风景每天都不一样

    赵司贡茶起源地位于贵阳市花溪区黔陶村。2002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农学院的刘立,来到此处安家,开始着手发展赵司贡茶产业,成了一名赵司贡茶传承人。

  居家抗疫的这段日子,虽然没能像以前一样,去茶山上走走看看,但他多了一些作画喝茶、制陶看景的时间。

  “茶的历史渊源只是一部分,将历史与现代环境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它。如果只是一味地保护而不发展,那么这个茶便没有生命力,所以对于茶必须要在发展中创新,赋予茶全新的含义和生态观念。”

  刘立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忙碌赵司贡茶的推广,他已经很久没有写生了。居家抗疫这段时间,看到在清晨的阳光、雨水还有些淡淡的云朵的映衬下,黔陶金黄的稻田显得特别好看。他每天就坐在后院,画一幅写生作品,虽然居家生活的日常差不多,但每天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从中也能静心思考一下,如何将自然与茶更好地融合发展。

  高校美院老师:拿起相机记录孩子点滴成长

  易文是贵州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老师。因为她的爱人正在一线进行抗疫工作,居家的这段日子,照顾两个儿子成了她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我的生活从来没有这么凌乱过,每天就像打仗一样手忙脚乱,陪大宝上网课,陪二宝玩,还要收拾家务。”易文说。

  照顾两个儿子期间,易文少了自己创作的时间,但陪着两个孩子“宅”家画画,又开启了她对生活观察的新探索。

  “两个儿子都非常喜欢画画,特别是大儿子,最近他正在创作一幅花溪战‘疫’长卷,他说要画得比清明上河图还要长!”

  易文告诉记者,这些天,大儿子孙苑集笔下的花溪战“疫”长卷已经绘制了3米多长。

  “我要画三个部分,有大白辛苦帮我们做核酸、叔叔阿姨帮忙送物资,还有在家这些天的生活。”说完,孙苑集又投入到专心的创作当中。

  “虽然凌乱,但我选择用黑白摄影的方式记录他们的成长,对我们一家来说,这样的艺术创作的时光也别有一番滋味!”易文补充道。

  插画艺术家:想要更多亲近大自然?那不如把花花草草搬回家

  “和草木一起,把自己生长成最好的模样。”这是花溪板桥艺术村“云之上”工作室创始人、插花艺术家张馨方老师的人生信仰。

  居家这段时间,张馨方并没有闲着,每周四她都要为贵州省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开设线上花艺课堂。

  “其实对于插花这件事,很多学员觉得居家不好购买花材,但我觉得其实花不重要,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手中现有的植物,随心创作。只要在插花的时候,自己内心是平静快乐的就好。”张馨方说。

  在张馨方的指导下,不少学员拿起了家中的花材,开启了艺术创作,收获了居家也能亲近自然的快乐。

  古琴学会副会长:在音乐声中感悟生活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这是唐代诗人王维《竹里馆》的诗句,用来形容贵州古琴学会副会长,贵州大学合一琴社社长洪波的居家抗疫生活再合适不过。

  “我一直觉得只有练习的时间足够长,那我们演奏的音乐也将更加传神。虽然静态管理影响了我的几场演出活动,但居家的这段日子,我可以在每日习琴的时光中,有更多不一样的感悟,琴曲的演绎也有了更多的情感表达。我相信在接下来回归演出的时候,可以带给观众更丰富的作品。”洪波说。

  记者手记:

  静下来画一幅写生、用相机记录下点滴生活、用花艺点缀身边事物、在音乐声中感悟生活……

  无论此刻,居家抗疫做什么,我们相信,在这段静下来的时光里,你一定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和思考,也在默默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心若从容,岁月生暖。居家的日子是对疫情的另一种支持,让我们用心发现生活的美,一起期待未来重回正轨的那一刻。(通讯员 胡流冰川 记者 陈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