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普定县人武部扎实开展新兵役前集训

2022-09-18 16:56:01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赓续基因筑思想,科学组训强体魄

——贵州省普定县人武部扎实开展新兵役前集训

预定新兵队列训练。

  告别炎炎夏日,秋季的凉爽缓解了普定县90余名“准新兵”燥热的心情,连日来,普定县人武部组织新兵扎实开展役前训练,为踏入部队奠定基础。

  据该人武部部长杨永科介绍,今年的役前训练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按照“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封闭式管理”的原则,采取连队化管理、院校式教学方式,通过严密组织思想教育、基础训练、条令学习等,着重提升新兵的纪律意识和吃苦精神,卸下“准新兵”们思想包袱。

  立志报国,入伍动机明确

  与往年的役前教育相比,普定县今年“准新兵”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思想红”“素质高”,来自普定县三岔村的张斌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张斌因家中父辈曾参过军而从小受到熏陶。怀揣军旅梦,他一直想逐梦军营,实现理想。2018年,他成功考入了中国地质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临近毕业,老师和同学劝他以个人发展为重,毕业后先找一份好工作,他却坚定地说:“从军报国是我的梦想,如果去找工作,会让我遗憾终身。”

  “感谢人武部给我参军报国的机会,我将接受考验,顺利完成役前集训。”集训期间,张斌坚定地说。

  淬炼思想,传承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筑牢新兵的思想基础,培养他们良好的军人作风,普定县人武部特邀一等功臣李志忠为新兵们讲述战斗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当时战况非常激烈,战友们舍生忘死,拿起枪冲锋而上……”训练场上,李志忠手持56式步枪,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讲述着自己亲历的战斗故事,新兵们围坐一圈,聚精会神地聆听,仿佛身临其境。

战斗英雄李志忠向新兵讲述战斗故事。

  “老英雄的战斗故事惊心动魄,听来让人心潮澎湃,我们要向老英雄学习,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新兵彭凯激动地说道。

  把好关口,确保输送优质兵员

  “现代战争的残酷性和复杂性,对军人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练就一颗‘勇敢的心’,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我将牢记于心,在今后遇到困难时,时刻提醒自己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新兵李青说道,纵使千辛万苦,绝不打“退堂鼓”。

  为认真抓好役前训练,普定县人武部专门成立役前教育训练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进入集训基地前,所有参训人员执行军队的军容风纪标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役前教育训练安全顺利。该人武部政委余真权利用训练间隙,逐个与新兵们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新兵们的参军动机和个人思想状况,纯洁入伍动机,确保切实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参训新兵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役前训练,让大家加深了对部队的了解,树立了良好的纪律意识和军人作风,思想和身体得到了全方位的锤炼,进一步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迈好了军旅生涯第一步。(薛钰坚 吴志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