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编织“校园平安网”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2-09-18 16:47:10  来源: 黔西南州公安局

  校园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从源头上抓实安全防范,着力编织以平安校园风险防控为核心的人防、物防、技防网相结合的校园平安网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多措并举守好平安“护学岗”

  为有效保障全州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黔西南公安紧盯中小学生、幼儿群体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地时间节点,加强学校周边重点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全面提升校园周边见警率、管事率,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望谟县公安局王母中心派出所组织警力到校园周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疏导。(韦祎 摄)

  全州各派出所民警会同特(巡)警队伍、交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轮值“护学岗”,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中小学生、幼儿安安全全上学、高高兴兴返家。

  在望谟县实验小学校门外,黄女士正等待孩子下课,看见“护学岗”上已经待命的执勤人员,深有感触:“每次来接孩子放学,看见校外站着的执勤民警,心里就放心不少。”

  针对收放假高峰导致的学校周边路口车流量激增、人流密集等情况,黔西南公安加强对校门前主干道警力部署,确保执勤警力提前到岗,积极疏导周边滞留违停车辆,引导家长即停即走,切实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此外,黔西南公安还充分发挥“公安+”多元共治机制作用,有效将派出所民警、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卫员、教职员工等相融合,对校园周边治安复杂路段开展巡逻工作,确保发生时间,第一时间反应,切实织密群防群治力量,实现平安联治共享的目标。

  截至8月31日,设置校园“护学岗”1144个,设置率达100%,建立校园周边治安岗亭178个,发动各方群防群治力量9300余人,参与巡逻值守行动6200余人次。

  法治宣传进校园普及“安全课”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黔西南公安选派了千余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兼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将校园安全课程与文化课程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教育体系。

  黔西南公安深入推进公安工作与平安校园相融合,有效将交通、治安、反诈等法治知识通过以案说法、有奖问答等方法,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将“平安法治宣传小讲台”开到课堂里。目前,此项工作已成为校园新学期“规定动作”。

  黔西南州公安局到辖区校园开展公安+教育“反校园欺凌”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王芳 摄)

  2022年9月7日下午,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云南路小学安全法治副校长夏合国匆匆走进云南路小学直录播教室,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只能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到每一个班级。

  “同学们,知不知道什么是校园暴力?”夏合国提出问题。

  “是大朋友欺负小朋友。”随着一个孩子勇敢的举手回答,现场突然就变得热闹起来,孩子们叽叽喳喳说着自己的理解。

  现场,1600余名学生认真听讲,踊跃回答,勇敢提问,“线上课堂”氛围融洽,直到结束孩子们仍然有些“意犹未尽”。

  “从小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有时孩子回家,还会给我们做家长的普及,我们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谢民警的付出!”在校外等待孩子放学的周女士说。

  目前,全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600余次。

  物防、技防双提升撑起护校“平安伞”

  黔西南公安不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校园警务室建设和智能安防体系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智慧校园智能预警平台,进一步规范一键式紧急报警、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系统建设,推进校园安防系统与公安、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的有效融合。

  此外,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案事件风险,各辖区派出所指导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校园实际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结合预案开展常态化应急处置演练,以此提高校园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自救能力,形成警民结合共同保卫校园安全的局面。截至8月底,共指导开展应急处置演练1300余次。

应急处置现场。

  近日,贞丰县者相中学“闯入”两名手持刀具和汽油瓶的“不速之客”,打砸校园设施并扬言要报复社会,校园安保力量立即启动一键报警装置,并手持盾牌、钢叉等防暴器械与其周旋。

  特(巡)警大队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现场分为两组,一组疏散现场师生,拉起警戒线,另一组则伺机控制“暴徒”并成功处置。

  “简直太酷了,就是不知道扮演‘暴徒’的两个叔叔疼不疼……”围观的杨同学有些激动。从现场师生们的掌声和表情来看,此次应急处置演练非常成功。

  紧接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对此次应急处置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对校内安保人员和师生普及了反恐防暴相关知识。

  “开展应急处置演练能让我们通过实践,提升自救能力,事后安保人员还能通过演练中发现的不足,提升个人能力,真正做到‘警民携手护校安’。”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说。(刘珠珠)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