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大湾区连接更紧密 贵绳助力伶仃洋大桥跨海

2022-09-19 08:08:12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6日,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为伶仃洋大桥生产的最后一批次产品吊杆钢丝绳,经过质检、包装后发往下游主缆生产企业进行组装加工。届时,这一超级跨海工程将加入“贵州制造”,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联系更加紧密。

  近日,在该公司一分厂粗绳车间内,专为伶仃洋大桥生产的2733吨吊杆钢丝绳如期下线,这是自贵州钢绳建厂以来承接的单笔数量最大的订单。该产品分批次发往下游主缆生产企业实施组装加工。按照生产标准和订单要求,该批吊杆钢丝绳结构复杂、镀锌质量高,生产周期长。

  在过去的11个月里,该分厂生产室主任毕晗每天都要对生产进行精准调度,他说:“这些吊杆钢丝绳生产难度大,‘战线’拖得长,占用机台多、参与工人多。分厂精心安排生产计划,在稳住其他订单加工进度的同时,确保伶仃洋大桥吊杆钢丝绳正常生产,每天派专人向客户汇报生产情况。”

  此前,贵州钢绳曾为广东虎门大桥生产过同类型产品,为生产伶仃洋大桥吊杆钢丝绳提供了宝贵经验。即便如此,热处理、酸洗、拉丝、电镀、卷线、股绳、成绳……针对制绳的每个环节,该分厂粗绳车间主任牟志琦丝毫不敢马虎,他告诉记者,该批钢丝绳直径规格有两种,每根钢丝绳包含了30多种钢丝,绳体内部结构复杂。且根据合同要求,所有钢丝必须一体成型,不能存在电焊接头,因此在捻制过程中,车间实行专人专机管控,严把质量关口。

  伶仃洋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中国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项重大跨海交通工程。大桥于2018年投建,全长2826米,索塔高270米,主跨1666米,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贵州钢绳此次所制大桥专用吊杆钢丝绳将连接大桥主缆绳,起到支撑桥面板的作用。

  诞生于1966年的贵州钢绳已成为我国钢丝、钢丝绳生产龙头企业,目前,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中高端钢丝绳都出自该企业,产品曾用于葛洲坝水利工程、三峡电站、中国天眼、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津港等重大工程项目。

  据了解,贵州钢绳将立足现有工艺技术,建设国内领先的主缆与吊索全流程生产线,深入开展大跨径桥梁超高强度多元合金镀层缆索关键技术、水利枢纽工程大型升船机用钢缆组件等研究与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加速领跑行业市场。(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