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电商助力石阡苔茶走出大山

2022-09-19 09:46:27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石阡苔茶在电商助力下更好地走出大山。随着多场公益直播的推广,其产品市场不断扩大,美誉度进一步增强。

  石阡苔茶是贵州省石阡县特有的茶树品种,因嫩梢木质化速度慢,如菜苔一样鲜嫩而被称为苔茶。在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的环境浸润下,石阡苔茶保持了优良的品质。

石阡苔茶茶园风光。(吴剑 摄)

  苔茶产业是石阡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全县茶园面积约40万亩,2021年实现产值32.92亿元,带动农户2.87万户11.26万人,其中脱贫户1.51万户5.65万人。

  长期以来,石阡苔茶品牌知名度较低,市场覆盖面窄。茶企数量多、规模小,未形成成熟的品牌化体系。尽管近几年全国茶叶线上销售额年增长率维持在15%左右,但石阡苔茶电商销售尚处于起步阶段。

石阡苔茶汤色明亮。(崖文宇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下销售为主的石阡苔茶遇到市场难题,茶企销售情况欠佳,部分茶企库存积压。走电商销售道路,成为茶企的共同期盼。

  在有关帮扶单位的协调下,“初行传媒”旗下主播“琦儿LEO”为石阡苔茶公益带货。9月以来,在连续3场直播中,“琦儿LEO”重点推介石阡苔茶,销售产品3000余件,增强了石阡苔茶网络曝光度。茶叶企业负责人表示,公益直播带货让石阡苔茶更好地搭上电商快车,加快“黔货出山”步伐,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今年4月,“琦儿LEO”与杭州一家MCN机构签约,开始试水带货直播。数据显示,仅在“6·18”网上购物季期间,12场直播总销售额达1.24亿元。她说,公益直播带货是助农的重要手段,在此后的工作中还将继续推荐助农产品,让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产品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