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做好群众平安的守护者 南明社区志愿者工作一瞥

2022-09-19 15:54:0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请出示健康码,保持排队距离……”靠近南明区青云路100号核酸采样点,付国军的声音透过喇叭不时传来。像这样的温馨提醒,在该采样点开展秩序维持工作的付国军一早上要重复无数次。

付国军在提醒居民打开健康码。

  “清晨下来做核酸的人最多,那个时候也是我觉得最有干劲的时候,通过我的努力能让现场的秩序变得更好,觉得很有意义。接近尾声的时候居民变少了,我的工作轻松了反而觉得像是卸了口气一样。”付国军是一个年轻小伙,今天是他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三天,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居家没几天他就报名想成为一名志愿者,直到前几日,他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开始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每天的上岗时间大概是5点半到12点,现在居民们排队都挺规范的,对信息登记的流程也越来越熟悉,核酸采样的效率更高了,志愿者的排班也更科学,工作强度还不算太大。”

  说到志愿者的排班,就要提到在该采样点忙碌的另一位志愿者——席明立。席明立是兴关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他也是该社区志愿者的管理人,除了自己日常开展的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外,他还负责该社区志愿者的安排工作。“我们现在有32名志愿者在岗,或在采样点维持秩序,或在小区口值守卡点……我每天都会按照工作需要给大家分配工作任务,同时,也会安排轮班保障志愿者的休息。”问起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席明立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还有很多人想报名成为志愿者,但为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们按照工作需要尽可能地控制了志愿者数量,但大家想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热情让我很是感动。”

席明立在群中通知第二天志愿服务事宜。

    话毕,席明立立即投入了采样点医疗垃圾打包的工作中,张开袋子——装入垃圾——捆扎袋子,席明立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丝毫没有拖沓,不一会儿,三大袋医疗垃圾就全部打包完毕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从9月1日起我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我立志要做好群众平安的守护者!”席明立的话语掷地有声,仍有军人的风范,“参加志愿服务一方面是国家、社会有需要,我肯定就要在一线‘战’斗,另一方面,我想给孩子们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希望他们以后也能像爸爸一样,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提供帮助。”

席明立在打包医疗垃圾。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这次疫情中,无数像席明立、付国军一样的普通人挺身而出,将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也为战“疫”成功添注必胜的力量。(江永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