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公安“三站”互联筑牢安全屏障

2022-09-19 14:26:56  来源: 黔西南州公安

街面警务站 智慧检查站 警民连心站

——黔西南公安“三站”互联筑牢安全屏障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依托“街面警务站”“公安检查站”“警民连心站”,“三站”互联,有机统一,筑起群众安全屏障。

  街面警务站,打造街面巡防“平安点”

街面站成为“警民连心站”。

  黔西南公安以在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地段等区域科学布建的城区10个智慧“街面警务站”为支撑,以91支城乡“110快反队”为抓手,构建“精准防控、联动协同、快速反应、智能管理、保障有力”的社会面治安巡防体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梦乐城商圈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夜市摊,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逛街、散步、吃夜宵的人络绎不绝。

  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在梦乐城商圈建立街面警务站,延伸警务服务触角,填补了服务群众、打击犯罪中时间和空间的断层和盲点,成为24小时守护群众不打烊的“平安站”。

  警务站有警处警、无警巡逻,以亮灯驻守和步巡、车巡为主,形成整体联动、快速反应、分级分类处警的工作模式,有力实现“再快一秒、更快一秒”的接处警目标。

  “我们街面警务站与110快反队联动,以‘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网格员、义务治安员组成的‘六位一体’机动检查的常态化巡逻巡查。”梦乐城街面警务站民警罗建说。

  “每天晚上我都在这里做生意,晚上人非常多,总担心有人闹事,但是看到他们穿着制服、亮着警灯巡逻,我就放心多了。”警务站旁,正在打扫店铺卫生的刘先生说。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州街面警务站共开展应急演练17次,救助群众138人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9人。

  公安检查站,筑牢市域治理防线

云贵交界处的智慧公安检查站。

  今年6月,黔西南州在全省率先建设投用的首个省际智慧公安检查站——岔江智慧公安检查站,构筑“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的“联防平台”。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公安民警利用智慧检查站全力开展联防查缉工作,依托智能感知+人工辅助的方式,开展治安管控和疫情防控,实现“保安全”与“保畅通”的动态平衡。

  7月20日至8月22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禁毒部门依托岔江智慧公安检查站,沿324国道、云南长底一线开展流动轮值查缉。

  “您好!请配合检查!”7月25日,在岔江智慧检查站,民警对过往的车辆进行常态化排查,一辆面包车经过,司机梁某神色紧张,说话吞吞吐吐,很是可疑。

  执勤民警感觉到不对,便马上将其带到一旁检查。

  经查,梁某从罗平倒卖古生物化石到黔西南州兴义市乌沙镇售卖,被公安机关在岔江检查站当场查获。

  公安检查站,有效发挥了“过滤网”“安全门”的作用,成为黔西南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岔江智慧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7.8万余台,收缴管制刀具36把,现场查获无证驾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警民连心站,织密群防群治安全网

开展夜间社会治安排查整治。

  黔西南公安以建立运行的“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为支撑,布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群防团队”,建立起网上“警民连心站”。

  公安民警在微信群里讲“安全防范”,群众在群里报“治安隐患”,线上的沟通方式,成为警民“双向”熟悉的一个重要纽带。

  8月12日,册亨县一商铺店主与顾客产生矛盾后,在“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求助,警务人员看到后迅速与店主取得联系,并到现场成功调解。

  “我还怕在群里发消息没人管,没想到你们几分钟就赶来帮我解决了这起矛盾,太感谢你们了!”商铺店主连连点赞。

  黔西南公安建立了6000余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群内涵盖警务助理、快递员、环卫工人、小区物管、村民小组长、寨老等在线的义务治安信息员,营造起了“社会治理大家治、平安建设一起上”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将不安全因素封堵在外围,处置在源头。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公安通过“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共发动群众提供线索80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885起,助力破案件500余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