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筑牢疫情防控网 保障学生营养餐供应

2022-09-19 14:34:1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学生营养餐关系着学生的健康和生长发育,也关系着学校和社会的稳定。连日来,毕节市七星关区通过细化措施,严格把好人员关、原材料关、食品加工关和规范配送关,筑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孩子们吃上“放心餐”。

  走进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50余辆冷藏车提前预冷、整装待发,仓库内工作人员忙着逐一清点货物品种和数量,司机们将食用油、大米、蔬菜等货物用叉车小心翼翼地堆放进冷藏车,准备运往各中小学。

  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厂房面积约12000平方米,目前有毛菜加工生产线2条,荤菜生产加工线1条,自建冷库10个,冷库面积约2000平方米,食品安全检测室1个,日均产能毛菜可供应30万人餐次。2021年全年公司采购食材总量约19284吨,已配送学校36个乡镇(含4个街道办)约800所学校及部分机关单位。

  “我们每天派出52辆运输车到七星关区各个合作社收购蔬菜,次日凌晨3点开始配送。”据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太洪介绍,公司日均收购蔬菜70吨,配送蔬菜80吨,每天收购回来的蔬菜经过加工后,通过运输车送往各个学校、机关食堂。疫情期间,公司严格规划配送路线,保证全流程安全配送。经过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货物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入厂区。

  据悉,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营养餐供餐安全,公司严格按照省、市(州)、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统一领导、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研发、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的模式,对学生营养餐所需的蔬菜、肉类、油、调味品等食材实行统一配送,蔬菜从进入车间、清洗到成品冷藏,采取一条龙加工方式,强化生产过程质量监控,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要求安保人员对进出人员的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进行检查,所有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流动性大的作业人员必须佩戴N95型防护口罩。”刘太洪坦言,公司积极做好人员管理和车间消杀工作,要求所有员工进行两日一周期核酸检测,对配送中心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对配送车辆每日消毒,以此筑牢疫情防控网。

  为确保营养餐食材配送安全有序,该公司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生产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第一道防线,严格把控采购源头,做好食材溯源。

  “我们严格把控采购端,依据自身渠道从风险较低的地区进行采购,并与七星关区内的合作社、农户签订订单。”据刘太洪介绍,合作社根据公司季节性的订单需求,有计划、有规模、有精确地种植菜品,公司给予合作社技术指导,由合作社组织、监督农户,然后公司给予农户资金帮助、种植技术指导以及与农户的资源对接,农户进行承包代种,最后种养殖出来的农产品再以保底价格进行收购,既保障了农户的利益,也确保货物源头的安全。

  此外,为确保食材绿色有机,该公司通过实验室,每日对收购、买入的食材进行农残及微生物检测,做到批批留样,样样检测,合格之后再进行生产加工,确保学生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目前,该公司已与毕节七星关区螺蛳村宗敖合作社、七星关区昌营合作社等58家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合计种植规模共23825亩,其中党支部领办及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共32家,已签订“订单农业”种养合同40家,2021年区内采购食材16622.8吨,占比86.2%。

  “学生营养餐,是惠及学生的重大惠民工程。”刘太洪表示,公司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以优质的食材,安全规范专业的运营团队、营养团队、研发团队,用心做好每一份学生餐,确保孩子们吃上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饭菜,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李金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