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助力鼓楼街道中山社区疫情防控

2022-09-19 16:17:02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其是人员摸排和核酸检测工作中,精准的底数数据,不但提高工作效率,更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风险。位于平坝区鼓楼街道的中山社区,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平台,助力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9月14日,走进中山社区社区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核对完善数据,为接下来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导入数据作好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平台还在逐步完善阶段,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更新核对数据,随时向平台导入精准的数据,方便我们社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鼓楼街道中山社区支部书记翟培琴说。

  中山社区位于平坝区鼓楼街道办事处中山大道,社区户籍人口2203户4344人,现居住人口698户,2149人,辖区面积约有8000平方米,8个居民小组,8个居民小组长。自开始创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以来,社区被划分为6个网格,社区在现行行政区划框架内,以楼栋、老旧居民小区或130余户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又有专门的网格员,各网格严格按照十户左右标准,或按照楼栋、单元,乃至分楼层划分“十联户”单元,由联户单元内所有家庭共同民主推选产生一名联户长,联户长通过建立微信群,对所联系居民家中的大事小情帮助办理或解释,以及上级需要传达的消息进行传达,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社区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开展外来(外出)人员摸排、登记工作。通过这样“一张网”,方便又快捷地了解各家各户人员情况,为社区管理,尤其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9月3日的核酸检测中,我们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各司其职,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的网格员,利用线上和线下手段,分楼、分时间段引导居民下楼参加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严格督促居民等候‘一米线’,组织居民有序排队、戴好口罩、核酸小程序注册;负责底册登记的志愿者登记信息后,引导居民排队进入检测等候区并出示身份证和个人信息二维码,既快速高效又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鼓楼街道中山社区支部书记翟培琴说。

  中山社区因其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流动人口多,商铺多,接下来工作中,社区将继续精准摸排数据,精准掌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创建工作,助力社区各项工作开展。(陈奎英)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