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县政协召开全县“院坝协商”工作推进会议

2022-09-19 16:58:41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9月16日,紫云县政协“院坝协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县政协副主席魏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贵州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规则(试行)》《紫云自治县政协开展“院坝协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讨论修改了院坝协商工作等相关制度、规则,听取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汇报院坝协商工作情况及协商议题前期准备情况,对进一步推进“院坝协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院坝协商”是省政协着力打造的履职创新载体,我们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一是要主动向基层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党委对政协“院坝协商”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二是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完善协商机制,规范协商程序,打通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要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应、委员所能,聚焦党政工作要事、群众生产生活 实事、基层社会治理难事开展院坝协商,按照切口小、民生关联广、协商可操作的原则进行筛选,重点聚焦农村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领域实际问题。

  会议强调:开展好“院坝协商”能有效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我们要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和原则。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委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协组织搭台、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证协商结果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最大程度把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最大力度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发挥好老党员、老支书、离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乡贤寨老在“院坝协商”中的作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发挥专委会联动作用。专委会要把开展“院坝协商”工作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界别委员参加协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完善协商格局。打造具有政协“院坝协商”特色的文明村寨,树立自己的“院坝协商”样板,努力把“开展院坝协商·建设美好家园”打造成为我县政协履职的创新载体和响亮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班雷)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