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广州援普教师:跨越山海 守望相助

2022-09-19 17:02:01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8月,时任广州市花都区联安中学副校长的欧阳晓林被选派到普定挂职,任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王少媚、江玉环两位老师也分别到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普定县实验高中开展支教工作。她们跨越山海,从广州来到普定,用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提升普定县的教育质量,为普定培养更多人才。从“打造一批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迈向“打造一批带不走的优质学校”,促进当地教育可持续发展,帮助普定县造血致富。

  走进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站在合唱团排练教室外的走廊上,一句句动人的歌词穿过教室的窗户,在耳边回荡。教室内,欧阳晓林老师正带着她的学生们演唱着粤语歌曲。在她满腔热忱的带动下,学生们也跟着热情演唱。孩子们身穿深蓝色的纱裙,裙摆舞动飘逸,踏出旋律涟漪的倒影。阳光透过教室的窗户照在孩子们的身上,像极了波光粼粼的大海,正和她们所唱的《海阔天空》相互呼应着,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朝气蓬勃、自信阳光就在这一刻展现了出来,孩子们也对欧阳晓林老师充满了感谢。

   “欧阳晓林老师给我们准备了合唱服,也给我们极大的自信,让我们站上更大的舞台。”说到这,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陈雨若还把想对欧阳晓林老师说的话唱了出来,“听我说谢谢你,温暖了四季,因为有你,世界更美丽”。

  欧阳晓林将粤化教育模式带到普定县的学校中来,交流探讨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她带着音乐科组的老师们从系统地研读教材、共读课程标准到深挖教材重难点,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出适合每个学段的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成长、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

  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音乐老师杨家景说:“在晓林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组的老师不断通过集体备课、相互听课、相互探讨等多形式的教研活动,扎实完成了教学任务,她的专业引领让我们组的老师快速成长。”

  来到普定两个月后,因表现突出,欧阳晓林挂任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她明白,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欧阳晓林多次到各乡镇(街道)调研办学理念和办学设施建设情况,她结合普定县教育的现状,探寻出教育帮扶的“三进三帮”模式,不断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联系爱心企业,组织帮扶组开展关爱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来自广州的关心关怀,同时给学校的课堂注入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切实提升普定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进就是进乡镇、进学校 、进课堂,三帮就是帮扶边远乡镇、帮扶薄弱学校和帮扶年轻校长。”欧阳晓林积极对接联系花都区教育局在普定县开展名校长进课堂活动,通过花都区的一些名师、名校长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入到普定县,使普定的教学观念、管理措施得到提升。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同来开展支教工作的王少媚在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打破教师们以往“满堂灌”“依样画葫芦”的教育思想,对学生课堂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课堂、课外学会找答案,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探究的方式方法。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年的帮扶支教生活即将结束,谈起这一年的支教生活王少媚老师也感触良多。“支教一年,给孩子们留下一些美和美的种子,希望他们以后在艺术方面能往更深层次去发展,拥抱更灿烂的明天。”

  一燕不能成春,花都区和普定县虽两地相隔,但两地人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对于花都区的老师来到普定县帮扶支教,普定思源学校积极配合帮扶工作的开展,在两地老师的相互配合,相互沟通,相互学习下,普定县的教育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们留下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也将继续延续。

  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黄杰表示:“非常感谢花都区几位老师到思源实验学校来进行支教,可以说几位老师到我们学校来发挥作用是巨大的,给我们思源实验学校教育教学投入了一颗新生的种子,他们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双减政策’下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以后这个种子一定会在思源实验学校得到良好的成长,会开花结果。”(高彩 刘子宸)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