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中医医院普定县妇幼保健院33名医务人员支援贵阳

2022-09-19 16:53:58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截至9月14日,普定县中医医院、普定县妇幼保健院共派出33名医务人员到贵阳支援,他们与各地医护人员一起,昼夜奋战,为贵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争取宝贵时间。

  核酸检测支援队伍

   9月3日,刚从实验室工作结束,还未来得及吃午饭的周维敏和赵明燕接到了紧急出发支援贵阳的指令,赶到县疾控中心集合,匆匆吃过午饭的她们,坐上了前往贵阳的车辆。

  下午3点,到达省临检中心开会培训,当晚7点到达观山湖奥体中心,加入遵义移动方舱实验室,并于第二天早上正式开始工作。

  穿上防护服,她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争分夺秒,火力全开。配试剂、分标本、编号、震荡、核收、录信息、发报告、清理垃圾……每一个步骤都不可或缺,且要求零差错,在这里,他们比平常更加小心谨慎。

  为早一秒出结果,保障机器24小时连轴转,他们采取三班倒的形式,轮番上阵作战。

  “我们一个班8个小时轮换,但是由于标本量太大,我们进入工作状态,就要把手里的标本全部处理完,才能下来休息。连续12小时不喝水、不进食,也不上厕所,是我们的常态。”赵明燕说。

  在移动方舱实验室工作了7天之后,9月11日,根据安排,他们转移到了云岩区火眼实验室继续工作。

  核酸采样支援队伍

  9月4日及7日,医院先后共派出30人的核酸采集队伍到贵阳支援核酸采集工作。

  在正式开展工作前,两小队负责人对所有人进行了穿脱防护服和手卫生的强化培训,在确保每名队员考核过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大家的防护意识和能力,努力把采样队打造成抗“疫”战场上的“尖兵队”。

  采样队全面听从当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指挥部署,一组20人分在花溪区,另一组10人则在南明区花果园。他们曾先后参与对抗原阳性人员、管控区人员的上门核酸采集,区域全员核酸采集和部分抗原检测工作。

  在执行任务时,经历过凌晨三四点奔赴在采样的路上,从白天工作到凌晨,也曾从晚上通宵到第二天上午……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耗时、耗体力,却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只有发出通知时火速回复的“收到”和每次集合都提前到场的坚毅态度和互帮互助的团结精神。

  一天下来,手指在薄薄的乳胶手套里面被裹的又白又肿,右手臂也僵硬得难以动弹,脸上被口罩勒出一条条红痕,衣服被汗水打湿,但是,每个人都从未退缩,这支平均年龄仅27岁的队伍,无时无刻不展现着朝气蓬勃的样子。

  在十余天的工作中,也发生了很多让人泪目的事儿,“许多老人和阿姨很心疼我们,要邀请我们回家喝水、吃饭,志愿者们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纷纷感谢我们支援贵阳,每个瞬间都让我们非常感动。”

  脱防护服时进行手卫生的画面“走红网络”,网友纷纷对规范的操作点赞。这一幕幕的场景,也让支援贵阳的队员们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所参加的支援行动的价值和意义。

  流调支援队伍

  医院门诊办阳玉广是县级流调组的一员,曾多次参加流调工作,此次贵阳疫情发生后,他也根据安排到县里配合参与流调工作。9月11日中午,他正在马场镇采集核酸,突然接到电话要到贵阳支援,来不及返回家中,便直接坐着车到了贵阳市花溪区疾控中心参与流调工作。

  在他们的办公区域内,键盘声、电话铃声不绝于耳,流调人员一刻不停地分析信息、拨打电话……所有人一路追踪,争分夺秒,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判定和找到可能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尽快切断病毒传播路径。

  当被问及到贵阳之后的工作情况时,阳玉广说,我来的当天晚上,就已经干了一个通宵。而当笔者想与他了解更多工作信息的时候,他已经回到工作状态来不及回复了。

  追风赶月莫停留,云开疫散终有时!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只要守望相助,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杨小莉)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