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向历史请教 用实践作答——贵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9-20 08:31:23  来源: 贵州日报

向历史请教 用实践作答

——贵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阿姨,抱歉这么早打扰您。现在可以下楼到2号门采集点做核酸了。”9月16日凌晨5点,做好防护措施的贵阳市直机关抗疫党员志愿服务队第十七组的志愿者们正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前往核酸采集点。

  在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金龙社区、金澜社区等10个社区战疫一线,处处都是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宣传有力、服务周到、分装精准、送货迅速……”提起他们,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前,贵阳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全市25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街道社区、乡镇村寨、交通卡点、方舱医院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

  今年以来,贵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在常态化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在长效化学习中践行为民宗旨,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切切实实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理论学习上“云端”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党课主讲人曹文波,我主讲的题目是《谁是最可爱的人》……”9月2日,点进梵净山红微信公众号“党课开讲啦”栏目,一堂声情并茂的视频党课跃然眼前。

  课堂上,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第一书记曹文波以作家魏巍所著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为背景,讲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梵瑞社区成立4年多来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有了‘党课开讲啦’栏目,足不出户,也能上党课了。”听完曹文波的讲述,江口县桃映镇妙石村老党员刘才发对指尖“云”党课赞不绝口。

  江口县依托“梵净山红”微信公众号、“江祖萱”抖音账号、江口门户网等平台资源,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鲜活生动、效果明显的优秀党课采取录播的方式在新媒体推送播放,让党史学习更加便捷。

  哪里有党员,党课就开到哪里。各地纷纷运用线上平台丰富讲述内容、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火”起来。

  遵义市红花岗区依托钉钉、微信、QQ等软件,健全流动党员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线上“三会一课”、线上“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帮助流动党员精神“补钙”、头脑“充电”、能力“加油”。

  福泉市推出“‘云端’学党史”活动,着力打造“云端课堂”,让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钉钉……各种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常态在线“不打烊”,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新征程上践初心

  “去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1864元,比2014年的10948元翻了一番。”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彭龙芬高兴地说,如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成为花茂的靓丽名片。

  花茂村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从曾经的尘土漫天飞、产业没着落、群众生活苦,到如今村美民富的小康村,花茂在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带领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红色之家”农家乐、母氏陶艺馆等一大批依托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打造的乡村旅游业态。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贵州各地持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扛起为人民谋幸福的旗帜。纷纷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黔南州把“红色元素”融入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次,打造“红色课堂”,进一步锤炼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剑河县革东镇、太拥镇联合开展镇人大代表培训活动,代表们先后走进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及施秉县黑冲战斗遗址,感悟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来水啦!来水啦!大家用水不愁咯。”看着清澈的山泉水流进自家的水池里,雷山县大塘镇两洋村的群众欢呼起来。

  今年8月,连续多日的晴热高温天气给全省各地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旱灾。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两洋村党支部迅速网格化开展饮水安全常态化排查工作。

  “经排查发现,距村寨5公里的水源受高温天气影响,水量过小,无法满足村民正常用水。我们商量后,一致决定寻找新的水源。”两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正东说。

  烈日下,10余名党员群众拿着挖掘工具和水管四处寻找水源,一遍遍商量改建蓄水池、铺设管道的方案,通过分工协作,最终成功解决全村100余户群众饮水难问题,守住了民生“水位线”。

  立足群众需求,雷山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下真功夫,拿硬措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记者 华姝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