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坚强法治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20 11:31:17  来源: 黔西南州公安

  贵州省黔西南州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主体、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严厉打击经济违法犯罪、公正办理经济纠纷案件、提供便捷实惠服务措施、促进建设法治诚信政府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政法服务质效,努力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截至2021年底,黔西南州民营企业累计创造就业岗位约90万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达60%以上。

  黔西南州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强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出台《全州政法机关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措施》,全州政法机关以执法司法风气之正,助推营商环境风气之正,以“店小二”精神创新完善执法机制和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贡献度”。

  全州政法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各自职能优势,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强化企业安全防范、提供涉企法律服务等方面,健全完善机制,明确具体举措。法院系统制定提升企业满意度“10条举措”,检察机关深化检企共建机制,开展“一案一走访”活动,公安机关建立实施警政企共商、共识、共建、共治、共享“三方五共”机制,司法行政机关推出促进法治环境大提升18条措施。

  贞丰久盛能源公司是一家能源企业,因民间融资、经营不善等原因负债累累,于2015年停止生产后,拖欠260多名职工工资,企业对外负债14亿余元,资产价值经评估不足9千万元。通过贞丰县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久盛能源公司完成增资及股权调整,实现职工工资全额清偿,公司实现了复工复产,被债务缠身停产6年的久盛能源公司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实践中,法院系统积极探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拓展破产府院联动机制运用,组建速裁合议庭和破产合议庭,做到“快速立案、快速审结、快速执行”,审结破产案件5件,盘活资产1.2亿元,化解债务4.2亿元。

  “碰到这样的事情,对我们企业来说真的就是灭顶之灾。我们能够走出困境,离不开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维护我们企业的合法权益。”谈起检察机关精准办案的积极作为,聚华公司负责人充满感激之情。

  通过搭建“检企共建”平台,黔西南检察机关深入州内108家企业开展法治需求大调研,与商会、企业签订《法治帮护备忘录》,成立检察官联络室12个,提出意见建议57条,切实加强了检察机关与企业互联沟通,畅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的专门通道,推动检企互动,打造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直通车”。

  针对经济领域犯罪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黔西南公安机关运行“公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联合行动实体化模式,紧盯新型洗钱犯罪、重点行业和高危人员实施的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主动严厉打击金融、证券、期货、涉税等重点领域经济违法犯罪,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并依法及时返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财产损失,有效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黔西南公安经侦部门破获经济领域犯罪案件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涉案金额4.7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努力维护了守法经营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秉承“谦抑、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要求,对工业企业和企业人员涉嫌犯罪的,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积极复工复产、努力保就业岗位等情况作为审查判断有无社会危险性的重要考量因素,综合考虑政策调整、经营不善、市场风险等因素,依法对17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既保证依法惩治犯罪又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尽可能挽回经济损失。

  同时,从严从快精准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批准逮捕170件345人,提起公诉209件477人,有力维护企业正常经营,增强企业家信心。

  政法机关还制定《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联系协作工作措施》,构建上下一体、左右协同联动的保护机制,建立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风险评估制度、涉企案件办理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有效打造服务企业最直接平台,优先受理企业投诉、办理涉企案件、处理企业维权。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黔西南州各级政法机关广泛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深入走访各类企业756家,通过看生产、问经营、听意见,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走访中倾听诉求,在服务中破解难题,

  黔西南州委政法委制定《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开展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政法机关开展挂点联系民营企业200个、重大项目49个,实地走访201次,专题调研57次,召开座谈交流会141场次,送达“八号检察建议”22份。

  与此同时,黔西南司法行政机关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组建9个律师服务团,为全州100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选派民法典宣讲团专家326人次,开展200余场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48件,为企业量身定制“法治套餐”,12家企业获命名为“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你们给我的是真正的贵人服务、保姆式的服务。”在晴隆县,来自湖南衡阳的客商黄女士谈起自己得到晴隆警方热情周到的服务时,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致谢。她表示,自己到晴隆投资来对了地方,从企业规划建设得到政府关心,到户口迁移得到公安帮忙,全程都得到热心高效的服务。

  在公安综合受理服务区统一采取低台敞开式办公,群众可在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治安、出入境、交警、网安、禁毒5个警种业务,实现多部门联合办公,全力打造“零距离”为民服务平台。同时,实行“一窗通办”模式,9个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公安窗口,行政许可项目法定时限缩短至50%以上,极大便捷服务市场主体。

  “发展经济离不开法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有所呼,政法机关就要有所应。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将持续凝聚政法合力,提供更多优质政法公共产品,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政法担当。”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高峰表示。(杨海波 罗华)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