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社保:惠企纾困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2022-09-20 15:00:25  来源: 遵义市社保局

  今年以来,遵义市受频发零星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速凸显,部分企业受制于现金流不足、经营困难,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许多处于亏损状态,有限的现金流维持公司日常运营已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遵义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政策找企业,经办到一线”的工作思路,第一时间、第一效率把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社保惠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助力经营困难企业走出困境、迈上正轨。

集中开展援企纾困政策宣讲会。

  企业遭遇现金流危机 社保费缓缴济困解忧

  “今年五月份,我们向市社保局申请办理了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金额累计826.73万元,此外还为我们及时发放了稳岗返还资金53.22万元,累计支持了公司880万元的现金流,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8月25日,笔者采访遵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资部负责人陈前荣难掩激动之情地说道。

公交公司外景。

  公交公司作为城市活动运转的一张名片,既是城市精神风貌的体现,更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疫情爆发以来,遵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较为困难,已到“入不敷出”的地步;今年五月份,公司现金流几近枯竭,电、油、气和车辆保养费用等刚性支出没有着落,市社保局及时为公司办理了社会保险费缓缴,并发放了稳岗返还资金,帮助该公司渡过了难关。

  危急之时逢甘霖 失业保险稳岗助力再启航

  “不久前,公司收到稳岗返还资金1万多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落实,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贵州众人熙熙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轩强说。

 

前往众人熙熙餐饮有限公司开展政策宣传。

  该公司在遵义经营多年,客源主要以商务接待和红色旅游团队为主,口碑一直很好。受疫情影响,客源明显减少,餐馆收入下滑,近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员工信心受到严重打击,稳定员工队伍压力很大。

  李轩强表示:“稳岗返还资金虽然不多,但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鼓舞了我们全体员工战胜当前困难的信心。”

  目前,该公司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稳定老客户、发展新客户,调整市场价格、加大营销力度,经营已逐步走上正轨。正是社会保险政策的及时落地落实,公司员工才能重树信心、坚定决心,团结一致、破解困局,让该公司破冰前行、扬帆启航。

  留工培训补助雪中送炭 助企打赢抗疫“攻坚战”

  2022年8月6日,遵义市绥阳县嘉德山庄小区被确定为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按政策规定,绥阳县触发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条件。绥阳县社保局迅速反应,主动服务,迅速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向企业注入了“真金白银”。

  绥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连续两年亏损,其主要原因是培训经费短缺,培训工作开展成效不佳,人才输出有限。叠加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日渐困难。此次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发放,该公司能享受到17.2万元的现金补助。

  绥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凤林满怀期待地表示:“有了这笔钱,公司一直未能启动的员工培训计划有了启动资金,相信经过专业的培训,我们能为服务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人才推荐,也为公司赢得了扭亏为盈的契机。”

  与绥阳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情况类似,贵州清溪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感受当地党委政府切切实实的关心和爱护。公司负责人牛总向笔者介绍了公司情况,提起社保惠企政策,牛总兴致颇高,他说:“2020年以来,公司享受到的社会保险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暂困企业稳岗返还等社保惠企政策补助多达114万元,这次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32万元又为我们缓解了经营性现金流,使得我们有信心把企业长期做下去并做大做强。”

  2022年以来,社保惠企政策围绕“降、缓、返、补”持续发力,通过入企走访、集中培训、短信提示、电话告知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红利释放,助力“两稳一保”工作部署顺利推进。截至2022年9月中旬:全市2.46万家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全部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5.01亿元。全市共452 家参保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费缓缴,缓缴金额达6853.9万元。向全市11707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095万元。向529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350万元。(陈美瑶)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