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抗疫故事丨杨清:把“绿丝带”的温暖传递下去 汇聚更多抗疫力量

2022-09-20 18:09:1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召集志愿者、搬运物资、服务群众……连日来,杨清一直坚守在花果园区域抗疫一线,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不曾有一刻懈怠。

  杨清,42岁,曾是一名边防武警,现居住在花果园S2区5栋。自贵阳发生疫情后,他第一时间加入绿丝带志愿者队伍,为抗击疫情连轴奔跑。

组织志愿者卸物资。

  9月5日,杨清在居民群里看到居委会招募绿丝带志愿者的倡议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当日就加入绿丝带志愿队伍。加入绿丝带志愿者队伍后,杨清提出要理顺工作机制,比如几栋楼要有一个总楼长,每栋楼要有一个楼长,楼长下设单元负责人,单元负责人下面要有若干志愿者等等。他提出的建议被大家认可,随后被推选为总楼长,负责S2区1-7栋绿丝带志愿服务工作。因为该区域1-4栋属于延秀居委会,2、3、5、6、7属于丽园居委会,所以他的工作上要对接两个居委会,下要统筹、召集、分配志愿者队伍,开展群众信息摸底登记、搬运物资、协助核酸采样等工作。

  将绿丝带的温暖传递下去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杨清特别关注老人、孕妇、残疾以及群租房年轻人等人群的生活状况,优先为他们配送物资,帮助他们买药,了解他们的生活难题,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向居委会报告需求帮助。

  因为自己单身,杨清把自己的大部分米、油、方便面都挪出来送给老人、孕妇等。6栋1单元有一孕妇,杨清就买了点鸡蛋给她送去;5栋2单元有一孕妇约了9月9日的手术,杨清联系社区出证明,拨打120急救电话,最终将孕妇送医;高风险楼栋的糖尿病老年患者的药吃完了,杨清到社区医院开药,再请民警送给居民;有一个叫代清的妹妹在考研,因前些天缺物资,杨清送了她几盒方便面……

  “大部分群众非常支持抗疫工作,自觉服从管理。此前,我们上门服务时,老人、青年、孩子都不停地说‘谢谢’,我心里很自豪、很欣慰。”杨清说,面对大家的感谢,他很感动,他希望大家能把绿丝带的温暖传递下去。

  确实,正如杨清所想,绿丝带的温暖是可以传递的。看到志愿者的付出,居民们很感动,为他们送来鸡蛋炒饭、饮用水等物资。得到方便面的代清也加入了绿丝带志愿者队伍,不上网课时也到一线抗疫……他们绿丝带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加入绿丝带志愿者队伍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他组建的绿丝带志愿者工作群已经由9月8日的20余人增加至现在的110余人,这些绿丝带志愿者有业主,也有租户。

  在1999年抗洪抢险中获嘉奖

  在参加抗疫之前,杨清还有一次抗洪经历。

  1998年,杨清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武警。1999年,天降暴雨,澜沧江流域水情发生变化,水位线上涨,发生洪灾。当时,身为班长的杨清带领本班的战友一起参加抗洪抢险救灾,主要负责搬运物资、筑沙坝等工作。因为水势凶猛,所以工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但是杨清和战友们咬紧牙关、顽强拼搏,终于在连续奋战11天后,将洪水击退。

  因为在此次抗洪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杨清被批准火线入党。同年,杨清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云南省总队评为“优秀班长”。

  “因为是党员,所以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为曾是军人,所以要发扬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这两句话,在杨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南明区,像杨清这样关键时刻“站得出”,在危难关头“豁得出”的绿丝带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相信,将每个绿丝带志愿者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便形成了巨大的抗疫合力。(袁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