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9月22日起有序恢复线下教育教学

2022-09-20 15:26:46  来源: 直播遵义

  今天上午,记者从遵义市疫情处置市级指挥部校园疫情防控组了解到:根据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变化,经“9.09”遵义疫情处置市级指挥部校园疫情防控组研究,从2022年9月22日起恢复中心城区(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中小学(幼儿园)线下教学。

  恢复时间

  中心城区非寄宿制中小学校(幼儿园):从2022年9月22日起按正常作息时间恢复线下教学。

  寄宿制中小学校:可从9月22日起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其中20日、21日课程调至24日、25日进行。播州区泮水镇所有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时间由播州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

  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时间、公共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时间待属地防控办审批后确定。

  相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责任落实。各地各校要将校园防控纳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安排,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的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动态优化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二)严格离校管理。9月20日起中心城区寄宿制学校原有留校师生员工可有序错时错峰离校返家。离校前,各地各校要做好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教育,要提前向家长通报放假信息,确保学生“点对点”安全返家,杜绝返家途中安全事故发生。

  (三)严格消毒消杀。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在恢复线下教学前要对校园开展一次全方位消毒,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运动场馆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杀管理工作和对公共区域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

  (四)严格返校管理。各地各校要提前摸排并收集学生及同住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禁学校要求学生及家长提交相关纸质证明材料。对于未正常返校师生员工要做好排查和跟踪。

  (五)严格校门管理。实行师生员工一体化管理,教职工进校要严格执行“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戴口罩等防疫要求。对确需进入校园的除本校师生员工以外的人员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且在校期间全程佩戴好口罩。对进入校园的生活、防疫物资和快递要严格落实“2转2消”要求。要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寄宿制中小学校师生员工正常教学期间原则上不得出校,确因特殊原因需要离校的,需经学校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同时返校时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严格校园管理。要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疫情期间网格员因特殊情况无法到岗的应急补位措施。要按照“分区划块、错峰错时”的原则做好教学、就餐等校内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校内聚集性活动。要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和教职工健康监测制度,加强教职工生的健康监测,做好追踪管理。

  (七)严格核酸检测。10月31日前,由属地教体局协调卫健、疾控等部门,按照市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在全市中心城区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的通知》(遵联防联控机制发〔2022〕7号)要求,在校学生按每班每天20%的比例进行核酸检测,教职工每48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八)注重心理疏导。要加强对师生员工返校后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关注师生员工心理状况,强化危机识别与干预意识,最大程度避免师生发生心理危机事件。

  (九)严格信息报送。各地防疫专班要继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机制,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做到“常规工作每日报、重大情况随时报”,及时准确向市教体局防控办上报相关数据,为决策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不报,避免信息倒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