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疫”线有我——记普定抗疫一线的核酸采集人员

2022-09-20 18:14:06  来源: 安顺日报

    “请戴好口罩、扫码登记……”“头抬起来,嘴巴张开,再张大一些……”这是普定县疫情防控一线核酸采集点的医务人员最常说的一句话,虽然从登记到完成采样,仅用了二十几秒,但穿上防护服的护士们却要连续采样4到5个多小时。

  9月19日,在普定县玉秀街道玉兔社区核酸采集点,来自平坝中医院的护师黄吉菲从中午12点,持续工作到下午4点50分,终于停歇下来。

  “接近5个小时,双手一直忙碌不停,半天下来,完成600多人的核酸样本采集。”黄吉菲说。

  黄吉菲2013年参加工作,目前在平坝中医院针灸科担任护师,这已经是她第五次参加核酸采集支援活动。“先是我们自愿报名,然后由医院从报名的人中抽取名单。”

  本次与黄吉菲一起参加支援活动的还有她同科室的姐妹罗俊梅,两人同时分到普定县玉秀街道玉兔社区核酸采集点,这已经是她们工作的第三天。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重复不停歇的动作,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是核酸采集的每位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经历的,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义不容辞。”在核酸采集工作中,罗俊梅没有喊过一声苦、一声累,她说:“我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核酸采集工作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比我们辛苦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平安,很多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9月16日接到指令,我们9月17日早上就出发,来到普定县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安顺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碧霞如是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疫情防控预案,我们建立了梯队性的防控备战队伍,能够随时保障防控应急需要。”安顺市中医院防控办负责人苏小红介绍,“避免临阵点兵、急用现找的情况,我们做到‘三个精准’,即防疫人员底数精准、防疫队伍编组精准、防疫分工精准,在派出的每支医疗队都能胜任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

  据了解,在本轮普定疫情中,我市共有1215名医务人员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其中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及县区支援的医务人员490名,普定本县医务人员725名,分布在394个核酸采样点,协助完成核酸采样工作,保证普定全县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伍水清 郭黎潇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