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心系文化遗产保护 守护传统“文化自信”

2022-09-20 18:04:21  来源: 安顺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

  八月末的贵州省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歪寨村,经过一阵秋雨的洗礼已经没有了炎炎夏日的火辣,秋高气爽的氛围令人心旷神怡。

  阿歪寨村既是“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更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下辖阿歪寨和牛蹄关两个自然村(组)。

  独特的藤甲兵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甲胄”编制工艺等在阿歪寨得以较为完整的保护和传承;而位于牛蹄关的山骨图书博物馆则珍藏着贵州先贤的科举试卷、大量珍贵图书及历史文献资料;古法造纸坊则保留着传统工艺的魅力。

  “这些均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安顺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范涛表示,阿歪寨和牛蹄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不仅意义重大,更是责任重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在线”和消防基础设施设备齐全是确保消防安全的关键所在。

  打造特色消防安全宣传“新格局”

  8月31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宣传。宣传中,防火监督员用布依语消防短片进行播放,同时还张贴了具有布依族耕牛文化的“牛角状”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此次宣传得到村里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甲胄”编制工艺传承人韦永春、山骨图书博物馆工作人员郑昌鸾等众人的好评。

  “制作藤甲所用的是青藤,青藤采集好后,藤条需要桐油浸泡以增加韧性,浸泡后的藤甲拿出来晾干再用桐油浸泡,这样反复多次编制成藤甲。藤甲最初是从来狩猎,不仅仅防御刀枪,还能防水。藤甲虽然能刀枪不入,也不怕水,但是却怕火。于是,便有了诸葛亮‘火烧藤甲军’的典故。”韦永春说,当地制作的“藤甲胄”还被国家军事博物馆收藏。现在,还多用在编制果篮、花篮等工艺品。因藤甲怕火,所以一直格外注意用火安全。消防人员多次进行宣传让大家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山骨图书博物馆珍藏着对国家、民族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48位贵州名贤的进士卷、手札等;还珍藏着上百幅呈现贵州160年历史变迁的照片和大量珍贵图书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我们馆而言,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至关重要。”郑昌鸾表示,消防救援部门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日常检查让该管的安全工作更有信心。

  该大队结合布依族群众的语言特点、生活习惯等编撰了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少数民族宣传片和宣传语,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为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增强全民火灾防控能力助阵。

  改善基层消防基础设施“新局面”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主动作为,开拓思路,采取多项措施,将阿歪寨村农村火灾防控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中,不断改善和提高阿歪寨村消防安全环境,持续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为不断夯实阿歪寨和牛蹄关的消防工作基础,该大队积极与幺铺镇政府、阿歪寨村村委会等对接,在牛蹄关村委会旧址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安装了室外消防栓。微型消防站里,整齐摆放着灭火救援服、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空气呼吸器等基础消防设备,还在部分区域增设了消防器材应急救援放置点,方便村民第一时间开展自防自救。

  微型消防站成员由村民们资源参与。为了提升队员的扑灭火灾的能力,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自身业务技能的优势,经常组织村民们开展灭火技能培训,指导开展灭火实战演练,提升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踏进牛蹄关,沿着寨门一直往上走,每家每户门口大都有一个小型蓄水池。据防火监督员介绍,这里的居民自古便有利用小型蓄水池储水的习惯,原来是用于饮用。后来,自来水改造,确保了居民用水的安全、可靠、方便,但村民们一直保留着原来的小型蓄水池。现如今,这些小型蓄水池常备着水,可在突发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救急。

  传承文化自信提升消防“软实力”

  “三线建设”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中央将研制、生产航空武器装备的011基地管理机关及其下属主体工厂布局在贵州安顺,而安顺经开区作为011核心企业所在地,是三线建设核心区和重要的飞机生产基地。

  三线建设过程中留下了丰富的工业遗产,创造了不朽的工业奇迹,孕育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新时期,坐落于阿歪寨村入口处的“三线文化博物馆”,展现了三线建设者们在施工条件恶劣、生活艰苦的施工环境下,排除万难、顽强拼搏,抢晴天、战雨天、忘我奋斗,高昂的精神状态的“微缩场景”。

  馆内所有的物品都是“镇馆之宝”,因为每一件物品都充分展现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意义重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宝贵财富。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三线文化博物馆”作为开展政治教育的阵地。

  今年7月1日,该大队组织到“三线文化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场馆,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光荣的建设时期,重温了三线建设的辉煌历史。参观结束,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饮水思源,追忆三线,让“艰苦精神、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永留存,要在践行训词精神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功立业,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着力将三线文化博物馆打造成提升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软实力’的阵地,让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争当‘合格党员’,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范涛说。(马春晓)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