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筑牢防线,我们都是主角

2022-09-21 08:36:35  来源: 贵州日报

  按照贵阳市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9月19日起,贵阳市部分区域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区内的商超、药店等生活必需场所可陆续正常营业。图为9月20日,南明区沙冲路街道保利凤凰湾社区一药店内,居民在购药。赵松 摄

  “经研究决定,自9月19日18时起,贵阳市实施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9日,贵阳市发布分级分类有序流动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当日18时起,乌当区、白云区、观山湖区、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有序恢复辖区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南明区也于同一时间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域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有序落实封控或解除措施,最大限度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有序恢复。

  20日下午14时起,花溪区严格按高、中、低风险区分类管理,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落实“人不出区县、有限活动”防控要求……

  大家期盼已久的“解封”终于来了!但新的政策就意味着可以卸下所有防备吗?

  不,实施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绝不是解防。

  “今天是不是可以去超市买菜啦?”20日一早,乌当区保利温泉新城的邻居们就在群里问了起来。

  当然可以。

  为保障市民需求,乌当区商务局按照相关要求,明确16名干部分别联系16家大型超市和惠民生鲜超市,第一时间组织调货备货,截至20日上午,各超市调入生鲜猪肉、蔬菜、水果、水产、米、油等货物总量达70余吨,并在不断有序补货中,满足居民群众购买需求。

  20日上午,记者看到,乌当区辖区内16家大型超市、惠民生鲜超市已全部恢复线下营业,超市门口市民有序排队,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限流要求组织市民进入超市采购。市民黄女士表示,虽然需要排队,但也是为大家着想,“超市货物充足,大家都特别安心。”

  9月20日上午9时许,南明区兴关路街道南厂路居委会辖区最大的一家商超——星力乐品鲜活超市也正式开始线下对外营业。

  “市民朋友们,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按照黄线,保持一米间隔,提前出示核酸检测结果,扫场所码后进入超市……”超市员工正举着小喇叭引导排队等待购物的市民。超市负责人介绍,目前线下营业时间是早上9时至晚上8时,允许每户一人进入超市采购,每名顾客购物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且购物后不得在超市出口聚集逗留。

  同样位于南厂路的同济堂药业销售点门口也要求顾客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后才可进店,且一次只能1人进店购买药品。“今天一早就忙着对接防疫物资下货,目前店内医用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充裕,确保大家都能及时买到所需!”店员小林说。

  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陆续恢复营业,除了营业者们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规定之外,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在进行政策宣传引导。

  19日傍晚,听到社区通知后,南明区沙冲路街道保利凤凰湾社区居民难掩激动心情,戴好口罩在小区或散步或健身,并隔着安全距离相互问候。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不停地用小喇叭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市民们在散步休闲之余纷纷表示,“解封不等于解防,防疫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花溪区同样如此。20日下午,保利溪湖小区部分业主来到小区内的湖边散步,长期居家的心情得以缓缓纾解。但大家仍旧保持着高度自觉:“这个时候更不能放松警惕,更要谨慎小心,全面做好防护工作!”

  疫情仍未散去,每一个人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仍需众志成城筑牢防线。每个小区内,虽然管控措施有所调整,但志愿者们仍在坚守岗位,继续为社区安全奉献力量。

  20日,贵阳市各区、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设多个核酸检测点免费为市民提供服务,各个点位上,志愿者仍在不停奔忙,“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聚集聊天,大家共同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成果……”

  从管理者到经营者,从志愿者到普通市民,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疫情当前,防线由每一个人携手铸就,每一个人都是主角。

  眼下,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人——疫情仍未散去,我们仍需奋斗!(记者 闵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863